美丽龙华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十四类场所专项执法直播,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1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持续推动“美丽龙华”垃圾分类十四类场所专项执法直播栏目,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依法管理,形成“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执法态势,带动全民践行生活垃圾分类,12月7日下午,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观澜街道以“执法警示+导师引导”的方式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并通过龙华融媒平台,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向全民展示执法人员直击分类现场、分类导师科普分类知识全过程。

  当天下午,针对《条例》涉及的主体单位,观澜街道城管执法人员前往龙华区桂花小学、蚌岭新村开展实地检查,围绕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日常管理、源头减量、宣传引导”4个方面进行现场检查。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城管执法人员检查了2类场所的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情况、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张贴情况以及管理台账等,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各环节的检查。

  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一直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在执法检查中,执法队员深入桂花小学教师食堂用餐区和后厨区,对是否按照规定设置垃圾分类容器、是否进行分类投放、是否制定分类管理台账、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等进行检查。经现场检查桂花小学均按照相关要求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并了解到,桂花小学学生都是在自己班级进行就餐的,就餐后,学生将剩饭剩菜倒入至厨余垃圾桶内,然后把餐具放回,而用过的餐巾纸则会放入其他垃圾桶,回收完剩饭剩菜后再撤去厨余垃圾桶,每天下午在规定时间内,有专门的厨余垃圾清运公司上门回收厨余垃圾。

  校园作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联动。在检查中发现,桂花小学积极发动学生动手创作,一条垃圾分类手抄报长廊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在各班级内部并未设置分类桶,而是在每栋楼层楼梯处进行设置,倡导学生分类打包带到楼梯间或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分类投放,以此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并在全校开展校园奶盒回收行动,动员学生收集、清洗奶盒,再通过深分类平台预约回收运输至再生企业资源化处理。

  针对蚌岭新村的检查,执法人员发现相关物业管理单位非常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表现为:

  1.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及配套设施设备,垃圾桶外观较洁净

  2.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台账较为完整

  3.都能够做到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等垃圾分类宣传载体

  从检查结果来看,2类场所整体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在检查中也发现不符合《条例》规定的,比如桂花小学个别分类桶中出现少量混投现象、蚌岭新村废旧家具放置在年花年桔暂存点处。针对相关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进行整改,同时分类导师以“补短板、强弱项、固实效”为目标,向场所负责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条例》内容,增强大家的分类意识。

  龙华区始终坚持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常态化,针对《条例》实施以来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流程中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和普遍问题,依托壹深圳、龙华融媒平台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全面开展“美丽龙华垃圾分类十四类场所专项执法行动”,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采取“宣传教育在先、责令整改跟进、典型案例处罚”的三步走模式。

  此前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别联合观湖街道、民治街道、龙华街道、大浪街道、福城街道开展了5场执法直播活动,分别前往住宅小区、酒店、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了执法检查,直播总共吸引了近12万余人次在线观看。

  接下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做好管理、执法、指导三个层次的有效衔接,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宣传,继续针对重点场所进行垃圾分类的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通过教育指导、执法处罚相结合的形式推动各类主体落实责任,并加大督导、督促力度,推动实现执法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垃圾分类执法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