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环城绿道(民治西段)正式开放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4年01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0678834_32beb696-b02d-4d75-b711-001b6cb92f87.jpg

  龙华区环城绿道(民治西段)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开放,龙华居民朋友可到新绿道走走放松身心,与大自然相拥,开启有氧之旅。

  龙华区环城绿道建设项目(民治西段)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毗邻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全长约8公里,其中主线4.7公里,支线3.3公里。“国以人兴,政以才治”,绿道融入人才元素,打造“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环城绿道典范。绿道设有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5大主题景点,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望贤台、聚贤坡等休闲节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求知花园以枝繁叶茂的“智慧树”为中心,将树木的成材延伸到人才的培育。由“智慧树”伸展出的“大学小径”,展示了深圳历年来建设或引进的大学信息。求知花园驿站可以开展“小小园艺家”“自然的奥秘”等相关科普课程和主题活动,以自然导览、自然游戏、自然观察、自然笔记等方式,引导青少年全方位体验自然之美,启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绿道的拼搏岩岭景点中保留了昔日东荣采石场遗址的崖壁景观。在深圳快速发展的几十年中,采石场承担着城市建设基石的角色,深圳的建设者们创造了震惊世界的“深圳速度”,而这正体现了拼搏的信念。

  沿着蜿蜒于山林溪谷间的绿道方向行进,平台上设置的职业雕塑,象征着不同行业上默默奉献的人们;绿道上镶嵌的脚印,是无数人才为深圳发展砥砺前行的印记。这些剪影与印记寓意每一个在平凡岗位奉献的人都应该被铭记。蝶变溪谷节点为绿道的终点,潺潺的溪水沿线,繁花似锦、彩蝶纷飞,与彩绘的桥体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清晨,独自在绿道上慢跑,呼吸新鲜空气,享受日出美景。傍晚,带上家人或朋友,漫步在绿道上,观赏日落的壮丽。行走其间,常常能看见鸟儿或蝴蝶飞过,打破绿道的静谧,带来别样生趣。

  推荐浏览路线

  ●路线一:北站中心公园停车场-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玉龙路出口。(总长4.1公里,途经5个景点,游览时间约1.5小时)

  ●路线二:北站中心公园停车场-聚贤坡-望贤台-揽贤台-群贤广场-致远中路出入口。(总长2公里,途经4个景点,游览时间约1小时)

  ●路线三:北站中心公园停车场-群贤广场-求知花园-郊野径-玉龙路出口。(总长4公里,途经4个景点,游览时间约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