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迎春花市开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全面启动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4年0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813693_79f2cfc7-12d5-467c-9d72-036fcbf533ec.jpg

  为深入拓展深圳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蒲公英计划,做好年前节后年花年桔宣传收运工作,促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目标的实现,2月3日上午,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启动仪式暨2024年龙华区迎春花市开市仪式活动在壹方天地D区举办。

  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市、区及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负责人,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空杯减塑”品牌企业代表及市民朋友参加。

  花潮人海喜洋洋,年花年桔再逢新春

  随着嘉宾手持朱砂笔为祥龙点睛,寓意着龙华区2024年迎春花市正式开市,也代表着在元宵过后龙华区将陆续启动年花年桔专项回收工作。

  花市活动现场还进行舞狮表演、舞龙表演、财神爷巡游、变脸、皮影戏、捏糖人、手工雕刻工艺展示、福禄寿行花街等一系列喜庆活动,让市民在逛花市之余乐享新春热烈节日氛围,花市品种繁多,百花竞相绽放,市民们纷纷前往花市采购年花年桔点缀装扮家里。但佳节过后,许多凋谢的年花年桔因处理不当被丢弃街头,更有部分生机盎然的年花年桔也会被当成“一次性”物品随意丢弃,造成资源上的浪费。

  活动通过播放“年花年桔处理流程微课堂”展现了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全流程,让市民直观、全面了解年花年桔分类投放、收集和运输等重要环节。为引导市民学习掌握年花年桔变废为宝的方式方法,激发市民参与年花年桔回收的热情,现场设置了咸甜年桔手艺区、环保酵素制作区、花束书签拼接区以及红包灯笼创意区,市民可以制作成净化空气的环保酵素、形象生动的灯笼手工品,让“过气”的年花年桔重新焕发生命力。在迎春花市期间,龙华区设置了年花年桔专项宣传区,志愿者向前来购置年花年桔的居民,普及年花年桔的收运流程知识和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趣味问答互动。

  用纸塑筑造未来,共绘绿色低碳画卷

  深入拓展蒲公英计划是深圳垃圾分类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需要。为推动市民习惯养成,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让商家严格落实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责任,配合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指导下,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在龙华区试点启动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联合大型商超、连锁品牌餐饮(茶饮)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网红IP等协同做好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一方面对店内空的纸塑饮品杯(瓶)展开专项回收,另一方面提倡顾客使用自带杯消费从源头减少塑料杯的使用,从而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的目标。

  连锁品牌麦当劳、星巴克、奈雪、汉堡王企业代表纷纷上台签订“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倡议书,各企业将明晰责任,围绕“深入宣传引导”“完善门店设施配置”“规范门店分类投放”“加强分类前中末端全链条管理”四大方面,助力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有序推进,让垃圾分类理念像蒲公英的种子播散在每一个角落。

  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前往壹方天地麦当劳、星巴克门店参观、调研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开展情况。门店工作人员介绍,企业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在前期就开始着手准备系列工作。宣传方面,张贴“空杯减塑”海报及摆放活动指引;设施方面,专门设置了“空杯投放处”并且张贴了投放指引,同步引导堂食顾客按标准进行投放。在星巴克门店,还可以看到市民自行携带保温杯进行消费,积极参与到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中。

  市分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是蒲公英计划深拓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垃圾分类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创新路径,主要目的是从源头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精准度,推动市民垃圾分类、减量等文明习惯的养成。希望通过加强蒲公英“空杯减塑”计划的宣传推广,联合更多的大型商超以及连锁品牌餐饮企业共同行动,吸引更多市民朋友参与蒲公英“空杯减塑”,让“空杯减塑”成为深圳各大型商超、连锁品牌企业的文明新风尚。

  精准施策再发力,促进分类提质增效

  龙华区始终凝聚全力构建垃圾分类全维度宣教工作矩阵,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致力于引领全面参与分类龙华新时尚,首创“分类减量专题书记茶话会”模式获全市推广;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直播活动,取得良好的警示和宣传效果;通过家校联动引领分类新风尚,实现“蒲公英校园”全覆盖;全面铺开分类宣传覆盖面,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64%、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7.29%,居民满意度达98%。

  接下来,龙华区将结合辖区实际,整合优势资源,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模式,打造龙华特色宣教品牌,打造集参观、科普、体验于一体的龙华特色宣教阵地,创新“分类减量专题书记茶话会”“分类直播执法”活动开展方式,建设校园驿站“新样板”,凝聚公益组织“新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巩固并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营造全民参与分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