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出分类新效能!龙华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正持续发力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816302_b5232bb8-4409-4715-b6bd-087a873af0ad.jpg

  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对推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工作的促进作用,推动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工作,3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的“微光汇聚志愿红砥砺奋进百分百”3.5雷锋日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暨2023年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现场答辩活动在龙华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市、区、街道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邀请了市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垃圾分类领域行业专家担任活动评委。

  弘扬分类“志愿红”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以促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围绕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点工作,志愿者们开展了以“垃圾分类和减量”“党员志愿督导”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龙华区共组织开展899场活动,覆盖人次17264人。

  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在基层一线展示着最美风采,用热情与汗水浇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之花,结出垃圾分类文明甜果、发展硕果,让美丽龙华幸福底色愈发鲜亮。

  为进一步深化“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建设,12位社区书记上台签订了“持续落实推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承诺书,带头先行示范,履职尽责,全力推进龙华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好习惯,力促垃圾分类出成效。

  “辩”出分类新效能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但要注重基层探索,更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发展作用。龙华区各街道、社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工作亮点,如红山社区推出的市集“烟火气”助分类、创建天方夜“谈”等品牌活动;大富社区组织居民自发建设“家门口”的“五星级”亲邻之家,通过居民茶话议事、与企业结对共建、先锋服务队志愿活动等方式,创新践行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章阁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实践、垃圾拾荒、农场酵素、大手牵小手特色活动等,推动垃圾分类在社区基层落实落细,提升工作实效,力促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横向拓宽、纵深突破。

  当天下午,12位社区书记以“8分钟现场展示+5分钟即兴答辩”的方式开展现场答辩,结合社区实际,围绕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推进工作重难点及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的探索实践和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刻的解析,展示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方法和机制。

  在即兴答辩环节,5位评委专家针对社区情况,向社区书记抛出专业问题,社区书记分别展开有针对性、深度、重点的回答,这些也为龙华区后续开展垃圾分类基层治理工作探寻了新的思路。

  “今天我听得特别好,12个社区各有不同的做法,有的社区2023年的垃圾分类数据非常好,确实从数据中看到了这个社区的工作成效。”评委还补充说,有的社区采用积分、荣誉、兑换服务,这无论是对于志愿者的激励也好、荣誉也好,还是让居民真正行动起来参与垃圾分类来说都特别重要。有的社区能让14类场所都行动起来,愿意做垃圾分类这些工作,也说明书记花了很大心血,而且往后各个社区之间是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

  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很多社区都有实际可以推广的做法,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各街道、社区要继续发挥社区书记“领头雁”的作用,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力度”,更好地促进和激励更多的社区互学互鉴。

  市分类中心分管负责人对此次答辩活动表示充分肯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垃圾分类就不难,深圳垃圾分类工作就会越来越好。如何让居民积极参与进来,不仅是每个社区书记现在都在认真做的事情,也是需要社区书记一起共同努力做的事情,希望各个社区继续充分利用资源、人员调配和整合,久久为功,携手一起做好垃圾分类。

  接下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局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组织所有社区参加“百分百行动”,力争在2024年示范社区覆盖率达50%以上,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垃圾分类凝聚力,共建绿色低碳美丽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