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日期: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牢法治建设“政治方向盘”。年内,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同时,及时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二)加强党的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利用党组会、工作部署会议讨论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向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属科室部门负责人和其他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依法行政。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配合区司法局等部门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排查我局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是否涉妨碍公平竞争、是否符合新修订法律法规、是否涉超权限违法设定行政处罚、是否未经合法性审查等问题,及时提出清理意见,不让一个“过时”条款成为营商环境的“绊马索”。同时,按要求对规范性文件《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开展实施后分析评估工作,按时将分析评估报告报送区司法局备案,现《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有效期届满已自行失效。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执法协调联动,全面落实“联合检查日”“综合查一次”制度。根据市、区文件要求,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方案、细则,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和龙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中队开展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餐厨垃圾专项联合检查工作,共对4家餐饮店进行检查,对于存在个别问题的餐饮店已现场告知负责人进行整改。

  (四)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行政决策中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进一步保障我局依法决策、防控政府法律风险,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2023年共审查招标方案、招标文件及招标类合同并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共计171份;审查非公开招标类项目采购合同并出具书面法律审查意见共计316份。

  (五)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监督。畅通执法监督渠道,严格按要求在门户网站上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并保障上述监督渠道畅通。对投诉人的投诉意见按规定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向投诉人反馈。2023年共处理执法类投诉191宗,做到了有投诉必回复,同时开展3次以上回访工作,避免共性问题反复发生,持续巩固整治成效。二是落实执法队伍督导检查。建立“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的督察考核制度,成立日常队伍督察检查专班,形成“两级督察”模式,定期对辖区执法队伍队容风纪、社区周边市容等情况实施全覆盖检查,并安排专人形成即时纠察简报,月度督察通报下发各街道执法队自查整改,对存在问题的街道纳入季度考核进行相应扣分,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执法效能。2023年累计开展队伍正规化督察150次,共下发《市容巡查纠察简报》349份、月度督察通报6份。三是开展案卷评查活动。按季度组织各街道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一针见血”地对案卷的特色亮点、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同时督促街道积极落实整改行政执法案卷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2023年共组织现场案卷评查4次,配合市城管局案卷评查4次,配合区司法局案卷评查3次。四是推动柔性执法再向前。充分发挥女子执法组柔性优势,以“说理式执法”为主,将道理讲在前、法律摆在前、引导做在前,积极化解执法过程中易激发的矛盾,缓解对立情绪,不断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与居民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秩序。2023年全区共办理柔性执法案件14.9万余宗。

  (六)加强培训学习,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城管队伍。一是扎实开展学法考试工作。组织各业务科室、中心各部国家工作人员登录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习、考试,做到了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均达成达到100%。二是组织庭审旁听活动。组织局各科室、中心各部及6个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业务骨干前往龙华区人民法院旁听案件审理,通过“零距离”观看案件旁听庭审,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强化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对新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新条例的全面准确理解,助力全面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条例。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及业务培训工作。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持证执法人员完成了2023年度全部必修课的培训和考试,保证行政执法人员每人每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五是组织开展城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六个街道约100名执法人员,在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群贤广场举行城管系统法律知识竞赛——暨新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学习活动。题目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等重点法律和常用法规。通过知识竞赛活动,达到“以考促学,学有所获”的效果,同时进一步加深了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为打造“法治城管”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六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按照“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补充什么”的原则,征集多方培训需求,量身定制涵盖党风廉政、市容整治、维稳处突、规范执法等4类管用、有用、急用的“学习套餐”。按照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原则,组织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通过“沉浸式培训”“现场模拟执法”“以案释法”等多样化的培训方式,直观传授典型案例处理要点、流程、技巧,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公正、严格执法的能力素质。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3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为期9天,覆盖约400人次。

  (七)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升城市管理工作质效。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112件,办结和答复率均达到100%。二是全力配合检察、司法监督。每月底按时向区司法局报送当月度行政诉讼、民商事诉讼案件情况说明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说明。2023年我局未收到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司法建议书和检察建议书。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2023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90条,其中通过政务网站公开84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106条。网站新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类信息公开59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工作年度报告1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1条,其他信息公开20条。2023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124件,办结124件。

  (八)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制定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内容、措施和活动项目,严格按照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二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立足我局核心职能,结合市容管理、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养犬管理、户外广告等工作,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三周年、第五届5.29深圳爱犬日、新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三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通过日常巡查执法、入户宣传、普法进公园进社区等形式,持续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针对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案卷归档还有待提升以及我局在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问题,我局积极努力作了改进:

  (一)认真落实案卷评查工作。2023年以来,根据《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2023年版)》的要求,我局针对各街道每季度的结案案卷,定期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并开展共计三期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对归档后的执法案卷合法性和规范性问题严格把关,2023年以来,各街道执法案卷文书格式已根据最新评查标准对龙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案卷的文书格式进行统一,进一步规范案卷归档格式,提高案件质量水平。

  (二)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主动适应普法宣传新形势,创造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民法典、宪法和城管相关法律法规宣教、专项执法直播、普法进公园进社区、户外LED显示屏播放城管领域相关普法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南方日报、宝安日报、龙华融媒等平台开展普法新闻报道,多层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综合行政执法监督考核的日常监督不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考评方案仍需细化完善,日常监督考核细则还需进一步明确,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季度考评、执法队伍队容风纪及社区督查工作需定期日常监督,不断促进我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二)部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仍需专业指导。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涉及面广,职权种类较多,部分职权涉及的案件较为复杂,需要我局对所涉重大疑难案件进行沟通协调,对特殊案件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助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办案,促进业务水平提升。

  (三)普法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垃圾分类、养犬管理、环境卫生、市容管理、园林绿化、户外广告、城市照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工作,且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面还需持续发力,普法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目标,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着重落实以下工作:

  (一)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考评方案,完善监督考核细则,持续开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季度考评、执法队伍队容风纪及社区督查工作,定期通报日常监督情况,不断推进我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促进各单位间执法业务进行协调配合。按计划开展2024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工作会议,围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疑难问题、规范文明执法以及不同执法主体间沟通协调配合等内容,定期开展工作会议,协调相关区级职能部门给予街道专业指导,促进参会单位间协调配合,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畅通指导交流渠道,推进城管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深化城市管理法治宣传。以“八五”普法规划为重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和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城市管理意识,帮助市民群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增强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全面营造城市环境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专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