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土地整备全面提速,保障城市发展空间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5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农历春节一过,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就响彻龙华大地。

  2月21日,龙华区召开党建引领奋斗攻坚土地整备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四轮土地整备工作启动大会,总结全区“大地块”整备工作优秀经验做法,表彰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干部,龙华党员干部备受鼓舞、振奋精神,再次甩开了干事创业的膀子。


63e8fc9f-12aa-4d21-92a1-0afa1c46828f.jpg


△龙华区召开专项表彰会,为土地整备工作者点赞

  福城南25家股份公司合作协议全部完成签订,集体资产处置工作完美收官;观澜创君新完成实施监管协议签订及补偿安置协议备案工作;开市客项目配套道路民达路整备任务令顺利完成,道路基本建成……截至4月底,龙华区已完成超72公顷土地整备考核任务,其中产业任务完成50公顷、完成率超110%,民生任务完成16公顷、完成率62%,全市双第一。

  党建引领,涵养奋斗精神激发磅礴之力

  龙华是一座奋斗之城。心中有梦、眼里有光、手上有招、脚下有力,是龙华干部奋斗精神的写照。

  面对辖区发展的空间拓展问题与土地整备工作的攻坚重任,龙华区坚持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将土地整备一线战场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练兵场,在一线战斗、于一线奖励,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精神,在龙华土地整备一线蔚然成风。


b63d421d9255f6bb5a43484720ae7dd(1).jpg


△工作人员进行片区入户测量

  如今,第四轮重点产业片区土地整备攻坚战正在龙华上演,前期摸底调查、权属核查、测绘、评估等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全区处处呈现出项目建设的火热景象,处处跳动着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脉搏。

  在前三轮的龙华土地整备工作中,先后有80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缨,“5+2”“白+黑”,扛最重的担、啃最硬的骨头。如丹坑股份公司退休老董事长积极做通有抵触情绪村民思想工作,协助签约小组调解村民家庭纠纷、清租交房等工作,有力推动项目签约。

  “知事识人、序事辨材。”戴着党徽开展谈判工作,党员带头起示范作用,全区党员干部凝成一股绳,打造“红色引擎”,既有效统筹了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更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热情,赢得群众的一致信任。


图片1.png


△华南区首家Costco(开市客)预计年内在龙华开业

  Costco(开市客)是深圳乃至华南地区首次引进的美国直销购物中心,是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对助推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提升国际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民达路作为开市客项目配套道路,已列入龙华区督查令。接到任务伊始,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就协同民治街道办多方协调,提前将该用地提前移交给建设单位进场施工,同时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与市土地储备中心龙华土地储备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民达路项目顺利完成入库手续。目前,民达路已基本建成完工,将进一步拉动片区经济增长,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提升片区整体环境。

  前瞻谋划,打赢一场场土地整备“硬仗”

  在全力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背景下,龙华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而空间是一切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要素。

  “我们为每一个项目都制定出‘推进表’和‘作战图’,明确任务时间节点,织密织牢考核链,完善‘季通报、年考核’工作制度,树立了‘看日常、重实绩’的鲜明导向。”龙华区土地整备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龙华区今年土地整备考核任务为94公顷,为确保项目高标准推进、任务高质量完成,龙华区坚持营造“你追我赶”攻坚氛围,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提前介入,建立拟实施的59个项目作为年度整备预选库。主动筹划,将考核任务细分到每个项目,并进一步拆解到测绘评估、权益人核实、签约补偿、土地入库、结算方案等各个环节,有效推动九龙山高尔夫球场、黎光产业片区等项目的补偿、权属验收、土地移交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50公顷产业用地整备任务,完成率超110%,完成比例居全市第一。


图片2.png


△观澜黎光产业片区土地整备项目效果图

  通过攻坚樟坑径直升机场、各中小学等多个重点民生项目,同步推进城际线、高速路等公共设施项目。今年以来,龙华已同步累计完成16公顷民生设施整备任务,实现区域发展一盘棋,达到整备征收项目高位统筹、高效运转,为龙华2023年土地整备工作夺得“开门红”,助力打好打赢土地整备硬仗。

  强力攻坚,三年释放11.4平方公里连片空间

  昔日老旧空间,就是明日的产业经济热土。在一波急于一波的土整攻坚鼓点声中,龙华区把鼓槌敲在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引进高新企业,促进片区产业改造升级上来,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也纷纷表达了入驻意向,一波又一波转型跨越的发展浪潮,正在龙华迅速涌起,且越涌越高。

  日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龙华登记所的大力支持下,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福城街道办、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迈瑞医疗二期意向用地的房屋拆除、产权注销等整备工作。


图片3.png


△迈瑞龙华基地规划效果图

  该地块位于九龙山数字城、福城南产业片区地块,将用于打造医疗器械标杆制造基地,建成后将有效推动九龙山数字城产业多样化,促进龙华区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对引领和推动龙华区传统产业转型和结构性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下足绣花功夫把城市每一寸空间用好管好”,龙华在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上先行先试,创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机制,精准供应优质产业用地,实现“优质空间一整备出来、立刻就有优质企业入驻”,为实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以来,龙华区已接连释放11.4平方公里集中成片产业发展空间,为华为、迈瑞、联影等千亿规模企业提供空间,有力支撑全市“20+8”先进产业集群布局和未来产业发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龙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