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土地整备再出“组合拳” 任务完成率全市双第一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土地整备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任务未完,战鼓不息。今年以来,龙华区紧盯市土地整备考核任务,综合运用土地整备、房屋征收等多种途径,全力推进九龙山高尔夫球场、樟坑径直升机场、福城南、黎光产业片区等65个项目,共完成72.27公顷土地整备考核任务,产业任务完成50.11公顷,民生任务完成16.08公顷,完成率分别为111.36%、61.83%,全市双第一。

  项目清单+挂图作战压紧压实分工责任

  在市里下达的考核任务之前,龙华区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思路,建立拟实施的65个项目作为年度整备预选库。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多次赴街道、股份公司交流座谈、宣传政策、积极摸底,了解各整备项目进展、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

  在市考核任务下达后,该局主动筹划,将考核任务的分项指标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将项目工作内容分解到测绘评估、权益人核实、签约补偿、土地入库、结算方案等每一环节,明确各项目办理时限和完成内容,按如期完成、正常推进、进度滞后等情况每季度通报、年底考核。

  在压力传导下,全区土地整备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发扬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全力以赴掀起土地整备的热潮。

  利益统筹+征收+常规整备  分类攻坚考核指标

  今年4月底,龙华区土地整备再次传来捷报,迈瑞医疗二期意向用地完成整备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龙华登记所的大力支持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福城街道办、龙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迈瑞医疗二期意向用地的房屋拆除、产权注销等整备工作。

  该地块位于九龙山数字城,将用于打造医疗器械标杆制造基地,建成后将有效推动九龙山数字城产业多样化,为龙华区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引领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结构性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迈瑞医疗二期意向用地完成整备工作只是提力提速土地整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龙华区实施“利益统筹+征收+常规整备”的路径,加快推进九龙山高尔夫球场、黎光产业片区等整备项目的权属验收、土地移交等工作,累计完成50.11公顷产业用地整备任务,完成率111.36%,完成比例居全市第一。

  除了加快产业用地的土地整备外,龙华区还加快推进公共利益项目,通过攻坚樟坑径直升机场等多个重点民生项目,同步推进城际线、高速路等公共设施项目,完成率61.83%,完成比例居全市第一。加快推进福城南、黎光产业片区章阁、民治牛栏前等项目,完成率居全市前列。积极完善清湖黄泥塘等项目的权属验收、土地移交工作;各项任务共计完成72.27公顷,完成比例达76.89%,居全市前列。

  全链条管理+配套机制  统筹项目入库难

  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存在权属复杂、补偿标准难统一、诉求各种多样等问题。如何破解这类项目入库难题?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梳理现有政策指引及操作规程,制定内容更详细、操作性更强的指引和细则,形成“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工作流程图”,将权属验收和现状验收工作“串联”改“并联”,实行“当场验收+当场移交”工作模式,最大程度优化工作流程。委托律师事务所,全链条梳理拆迁整备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历史遗留问题,为项目顺利开展形成有效处理方案,确保项目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全区已列市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计划的项目共65个,这为全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储备了大量优质空间,为龙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