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发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7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未来龙华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该怎么做?日前,《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为下一步工作指明前进方向。《规划》当中明确,龙华将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为抓手,统筹有序推进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持续深入开展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全面释放城市低效用地活力,聚焦“20+8”重点产业集群,加速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的都市核心。

  到2025年,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实施规模将不少于1220公顷,其中,力争实现直接供应用地140公顷和空间储备用地430公顷,完成综合整治用地不少于650公顷。该《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范围为深圳市龙华区全域。  

  《规划》中还提出了哪些关键要点?近期将有哪些动向?就此,晶报记者梳理了以下关注要点。

  关注一:

  强化片区统筹,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

  龙华区二届二次党代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解决龙华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规划》对“十四五”期间全区空间高质量发展给出明确方向:“龙华将以‘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为发展定位,塑造‘一圈一区三廊’的空间发展格局。”

  一是要推动数字经济圈高质量开发。大力推进九龙山区块、环鹭湖区块、大浪区块、黎光区块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保障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落地。

  二是要加强中央活力区高品质建设。加强北站片区整体城市设计研究,推进华南物流园改造升级,重点开展梅林关片区土地整备,加大龙华超级商圈城市更新统筹。

  三是要强化三大都市走廊空间统筹。重点推动梅观创新走廊产业空间整备和连片改造、观澜河生态走廊城中村改造和龙澜智造走廊土地整备,带动制造业升级转型,为总部研发和科技服务提供空间支持。

  四是要加强重点片区特色化打造。加大九龙山数字城的土地整备力度,提升北站国际商务区、鹭湖中心城、龙华超级商圈、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小镇、梅林关片区的城市更新统筹力度,保障产业特色发展空间。

  关注二:

  筹集保障性住房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十四五”期间,龙华将全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和建设质量,保障大型公共服务设施落地,加大住房供应,提高居住环境品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民生幸福水平。《规划》明确——

  1.“十四五”期间,龙华将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持续稳定提供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含配套宿舍),规划期内力争通过土地整备完成不少于1.2平方公里的居住潜力用地,通过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规划筹集保障性住房(含配套宿舍)面积不少于100万平方米。

  2.“十四五”期间,着力保障基础教育学位,加大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对基础教育设施的保障力度。规划期内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少于21所,占地规模不低于31.6公顷,预计可提供学位3.3万个。

  3.“十四五”期间,通过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落实和预留赣深高铁、深大城际、深广中轴城际、深惠城际,和轨道18号线、21号线、22号线、25号线、27号线等建设空间,完善轨道交通网络。

  关注三:

  保障产业空间供给,划定土地整备区2.5平方公里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产业空间的支撑。近年来,龙华区不断加大土地整备攻坚力度,按照“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为主、空间集中连片”的原则,加速打造了一批成片连片、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的精品产业空间,为数字龙华产业发展腾出大空间。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龙华区将以稳定实体制造空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总体目标,落实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要求,保障产业空间,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与质量的提升,引导高端创新型产业集聚发展,为基础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引擎。

  为此,龙华划定土地整备区2.5平方公里,包括九龙山高尔夫片区、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和大浪横朗片区,由政府主导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完成土地整备用地面积不少于1.5平方公里;划定连片改造区2.5平方公里,包括华南物流园片区、茜坑连片改造升级片区、观澜银星片区、樟坑径片区、同富裕工业园等片区,由政府引导、政企合作,开展以拆除重建为主,融合土地整备、产业用地提容、综合整治等多种方式的二次开发活动。

  关注四:

  塑造高辨识度城市 IP,形成山水龙华意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四五”期间,龙华区将进一步践行发展的理念,注重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与生态修复工作充分结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对重点片区和观澜河流域的整体城市设计研究与管控,多手段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地方文化感知度,彰显地方特色,塑造高辨识度龙华 IP。

  位于重点片区内的更新整备项目将加强设计协调把控,突出片区风貌特色。加强九龙山、阳台山周边地区的更新整备项目建筑高度控制,推进观澜河两岸更新整备项目风貌管控,加强滨水界面设计引导,营造宜人公共空间,促进山水与城市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