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龙华更新整备取得新进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8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从深圳北站走出,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等商务办公中心高楼林立,已引进美团科技、稳健医疗、华阳国际等总部中心,全新CBD初见雏形,成为中轴新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图片1.png

  不远处,作为龙华建成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全市商业面积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壹方天地购物中心游人如织,随着暑期及港人北上深圳消费热度持续攀升,这里被“小红书”的博主们列为“深圳必打卡商场”;

图片2.png

  一条条交通线路先后开通,一个个医院、学校先后开工建设,一座崭新的中轴新城正在崛起……龙华,在更新蝶变中迎来了最好的现在!

  项目火力全开,发展持续蓄力

  1月29日上午,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举行,龙华区在建泰城市更新项目现场设分会场。大会上,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龙华区将围绕“增长大提速、项目大开工、产业大招商、空间大整备、民生大改善、发展大安全”六个维度,全面落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

  等不得、慢不得、犹豫不得!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龙华城市更新以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姿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灌注新动能。

  正值盛夏,地铁4号线观澜站一侧车辆穿梭、机械运转,观城一期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未来,这里将成为观澜新的居住聚集区;而位于观澜大道一侧的龙华人才街区城市更新项目工地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全市首个区级人才智慧型一站式服务平台,这里集中整合了众创空间、人才公寓等资源,将为龙华乃至大湾区人才发展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孵化加速服务。

  城市更新是优化布局、提升城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抓手。如今,放眼龙华四处,龙华街道彬峰桂工业园、观澜街道蚌岭片区、大浪街道英泰工业中心城市更新项目……一幢幢崭新大楼正在拔地而起,展现新颜。 图片3.png

△华油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

  就在7月18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对龙华街道华油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主体公示,项目实施主体为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更新计划,华油工业区将拆除用地超3.1万平方米,打造集综合办公、科研试验、中试测试、孵化转化于一体的产学研用基地,建设成为近零能耗的智慧产业园区样板。

  大空间引来大项目,未来前景可期

  今年2月,农历春节一过,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春风,龙华区举行党建引领奋斗攻坚土地整备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四轮土地整备工作启动大会,现场表彰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干部,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并对第四轮大地块整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龙华再次擂响了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金鼓,吹响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催征号角。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今年来,龙华区进一步深化大地块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模式,以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地块、章阁产业片区地块、观澜东产业片区地块等项目为重点,全面推动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预计将释放超3平方公里土地空间。

  迈瑞、联影、中光电……随着一个个头部企业的争先落户,龙华以空间大腾挪推动产业大发展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也向外界兑现了“只要有好项目,龙华就有好空间”的庄严承诺。

图片4.png △和平工业园“工业上楼”试点项目

  6月26日上午,作为深圳市首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之一,龙华区龙华街道和平工业园项目正式启动。原本建筑面积2.86万平方米的园区,经过重建后建筑面积将达到6.7万平方米,其中厂房6.2万平方米,比过去净增近4万平方米。“实现从‘项目等空间’向‘空间等项目’转变,做到‘只要有好项目、龙华就有好空间’”,项目启动仪式上,龙华区委书记王卫掷地有声。

  目前,和平工业园已完成37家企业“工业上楼”产业空间入驻意向书的签订,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国家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7家、市专精特新企业12家、拟上市企业3家;该工业园也已与10家意向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重量级产业项目纷至沓来、“聪明的钱”看好龙华、产业空间不断释放……龙华高质量发展正持续不断地积蓄能量,未来前景可期。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幸福底色更亮丽

  为开启跨越式发展新征程提供有力空间支撑的同时,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幸福底色更加亮丽。

  “投资超30亿、规划床位1000张。”7月10日上午,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在大浪街道黄麻埔社区举行开工仪式,预计2025年主体封顶,2027年交付使用。

图片5.png 

龙华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规划图 

  为解决项目建设用地难题,龙华区将大浪颐丰华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列为重点工作来抓,克服项目谈判中的多重问题,保证项目如期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将不仅是集医疗、保健、预防、科研、教学、基层技术指导和信息管理于一体的妇幼保健机构,更将成为深圳中轴区域性“妇幼医学中心”。

  今年7月,《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明确指出,“十四五”期间,龙华将全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和建设质量,保障大型公共服务设施落地,全面提升民生幸福水平。

  龙华向前,砥砺前行。就在今年5月,民治街道通过民治民乐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全面完成五和大道南坪快速连接线工程,约7331平方米的征地协议签订,为五和大道南坪快速连接线工程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建成后,坂田和龙华片区的通行压力将有较大改善。

  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加速度”,惠民项目整备按下“快进键”,龙华以实干作答书写奋斗之歌,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