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今年的城市更新供地任务,龙华超额完成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3年09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个个老旧城市地块加快“焕新”,一个个城市配套项目渐次落地,一个个大型商圈更加趋向“现代范”……2023年开年,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响彻南粤大地,面向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目标,龙华以何交出高质量新发展的时代答卷?城市更新,不可缺席。

图片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区已完成龙华商业中心北片区、建泰城市更新等项目相关地块城市更新土地供应近58公顷,175%超额完成年度全市土地供应绩效考核任务;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8项,开发建设用地超21公顷,居全市前列,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

  加速项目审批,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建设

  秋风送爽,龙华商业中心综合体项目施工正酣,工地现场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建成后将成为龙华又一商圈中心,片区生活、教育、商业配套得到更好补充;位于大浪街道的建泰城市更新项目也同样鏖战不歇,作为深圳首批、2023年龙华首个新开工的“工业上楼”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超33万平方米,将打造以数字经济、智能网联汽车为主导产业,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极简工业研创社区……

图片

△大浪街道建泰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效果图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提前谋划部署,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项目建设审批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建立清单化管理机制,实现“一对一”专项服务,为每个重点项目安排服务专员,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审批事项,推动“企业追着政府办”向“政府追着企业办”转变。

图片

△深圳市2023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在龙华集中启动

  6月30日上午,深圳市2023年第三批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龙华举行,现场,以观城第一期城市更新项目为代表的多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启动,未来这里将更新打造为以智慧产业、总部研发核心生产基地及休闲娱乐、生态居住、文化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智慧新城。

图片

△观城第一期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搭建政企平台,“清单式”服务企业解难题

  “超额完成全年城市更新项目土地供应任务,呈逆势上扬态势;完成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审批8项,居全市前列……”成绩的背后,是龙华区拿出一系列真招实招,确保服务企业不断档、营商环境再优化。

图片

△借助书记茶话会平台,助企妤困解难题

  自去年以来,针对城市更新企业出现的痛点、难点、堵点,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先后召开多场书记茶话会,以喝茶聊天的方式,面对面了解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确保问题得到具体指导、妥善解决,该局还建立清单交办、跟踪解决、销号督办的工作模式,形成闭环式服务机制,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茶话会不仅是沟通解决问题的机制,也为企业彼此借力、集思广益提供平台。现场,针对个别企业反馈的难点问题,企业代表们也积极参与,谈经验、出点子、谋思路,共同探讨龙华城市更新发展良策。

  下一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进一步做好项目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努力破解空间资源瓶颈,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开发建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