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土地二次开发的“龙华实践” | 答卷2023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4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年又一年,时光镌刻下通往未来的印迹。刚刚过去的2023年,龙华更新整备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龙华城市更新在建项目工地现场

  看,一个个城市更新项目加紧建设。77公顷土地完成供应,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250亿元,为经济发展筑牢“压舱石”;

  看,连片产业空间挺起发展的“脊梁”。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项目加速推进,谋划“工业上楼”项目,规划超200万平方米优质经济产业空间,已有5个项目开工建设;   

  看,轨道交通、道路征拆奏响服务民生的奋进曲。轨道22号线施工建设,链接龙华多个重点片区,龙华开启轨道交通建设加速度,畅通龙华又近一步!

  土地整备+工业上楼

  纵横维度拓空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当前,龙华正全面掀起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热潮。在这股浪潮中,作为在其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的土地空间,是数字龙华蓬勃生长、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要素之一。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过去一年,龙华区进一步深化大地块产业空间土地整备攻坚模式,以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地块、章阁产业片区地块等项目为重点,全面推动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工作。

△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项目启动集中签约

  如今,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已启动集中签约,首日项目总签约率已达79%,努力盘活和释放一批高质量连片产业空间。

△龙华区召开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动员会

  “横向”维度拓展产业空间,抓牢制造业空间发展基础的同时,在“纵向”这个维度,龙华区大力推进“工业上楼”,为制造业转型开辟新天地。

  和平工业园项目位于龙华区龙华街道,地处龙澜智造走廊的重要节点,多年来园区主要产业为电子加工和五金加工,以中小企业居多,“工业上楼”为和平工业园提供了良好契机。通过改造,项目规划比改造前净增近4万平方米,这个新颖的“垂直工厂”预计2025年1月竣工投用。

△龙华和平工业园“工业上楼”城市更新项目

  昔日老旧空间,就是明日的产业经济热土。截至目前,龙华区已有建泰城市更新项目、宝华工业园等5个“工业上楼”项目开工建设,其中龙华半导体产业园已建成完工并开启园区招商,一波又一波转型跨越的发展浪潮,将在龙华迅速涌起。

△龙华建泰城市更新项目

  民生为本、教育优先

  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更可持续

  “全年共有观城一期规划学校等7所学校完成移交,规划建设学校15所,将大幅提升片区教育服务水平和品质,为辖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谱写华丽新篇。”

  “全力推动机荷改扩建工程、清平高速高尔夫立交工程等骨干网络建设,加快地铁22、25、27开工进程,全力提升城区道路通达度。”

  “加快推动城市更新规划审批,共筹集保障性住房近60万平方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区。”

  过去一年来,龙华区集中力量,启智破解征地难题,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项目加速推进,幸福面孔笑靥如花,共同构成龙华人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

△深圳市第二十六高级中学建设效果图

  作为深圳市目前办学规模最大的公办高中,深圳市第二十六高级中学的项目进展牵动着龙华学子的心,从筹建之日起就备受居民关注。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90个教学班,可提供4500个学位。

  民之所往是幸福。为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用地移交,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发挥“统”的作用,成立项目用地整备办公室,大浪街道第一时间选派了优秀人才组成工作专班,紧盯节点锚定目标,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凡惠及百姓的事情,我们必全力以赴。”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精细谋划、完善制度

  让龙华每一寸土地都能成为经典

  城市更新是优化布局、提升城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抓手。为打造可持续的城市经典,龙华区一直坚持高起点精准规划、高标准精美建设、高水平精致管理。

  2023年,龙华区编制印发《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实施规模不少于1220公顷,聚焦“20+8”重点产业集群,为实现发展质量大幅提升、重点片区建设全面升级、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民生事业取得进步指明了方向。

  此外,持续深化龙华超级商圈国际竞赛成果,完善城市设计导则、建筑风貌指引等研究成果,匠心打造精品城市“龙华名片”;璞誉府荣获深圳市第二十届优秀工程勘探设计奖一等奖,壹成未来花园、民治第三工业区荣获二等奖,中森公园华府荣获深三等奖。

  如今,放眼龙华四处,龙华第三工业区、观湖街道观城第一期、大浪街道英泰工业中心城市更新项目……一幢幢崭新大楼正在拔地而起,展现新颜。

  为实现“下足绣花功夫把城市每一寸空间用好管好”,龙华在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上先行先试。

  2023年以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系统性梳理全区城市更新单元有关公共配套设施规模情况,研究形成《龙华区城市更新单元部分公共配套设施建筑规模分类处理原则的通知》;印发《龙华区第四轮重点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工作方案》,以优质空间承载优质项目落地……

  “政策工具箱”的持续完善让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更加有章可循,也让城市土地二次开发的“龙华实践”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