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第四轮大地块整备启动一周年,“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在奋斗中不断深化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4年03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回望2023年开春,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响彻岭南大地。为给龙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空间,2023年2月21日,龙华区召开党建引领奋斗攻坚土地整备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四轮土地整备工作启动大会,擂响新一轮产业空间拓展攻坚金鼓。

  一年以来,这项备受关注的工作进展如何?都取得了哪些成效?龙华如何再举全区之力,向外界兑现“只要有好项目,龙华就有好空间”的庄严承诺?

  以奋斗作序。在新春伊始、第四轮工作启动一周年之际,通过回顾第四轮大地块整备工作重要进程,探寻“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的深刻意涵。

  敢:直面发展瓶颈 大胆突围再布局

  从“城市副中心”到“都市核心区”,短短几年间,龙华旧貌换新颜。然而,龙华历经多年开发建设,175.6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中城市可建设用地仅114.2平方公里,未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日益明显。如何捍卫并拓展宝贵的城市空间,持续积蓄城区高质量发展后劲,是作为深圳产业大区、制造业强区的龙华必须回答的关键命题。

  2020年,龙华立足城区高密度、高强度、空间紧缺等现实问题,以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为“第一棒”,率先打响了优质产业空间拓展接力跑的“发令枪”。这一重要决定,映照着龙华破解发展瓶颈的雄心和魄力。

  从谋篇布局到精耕细作,近三年,龙华已通过大地块整备共释放了11.64平方公里产业空间,优质项目落户的捷报频频传来。在坚持制造业当家的时代语境下,龙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再次划定300公顷整备范围,掀起第四轮大地块整备攻坚战,以前所未有之规模、历久弥坚之决心,向空间存量要发展增量。

  打:创新体制机制 凝心铸魂再冶铁

  在土地整备上,龙华区敢闯敢试,率先采用“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的土地整备模式,通过政府与股份公司“算大账”、国企与业主“算小账”、政府与国企“算总账”的方式,创造老旧片区升级、产业空间腾挪、发展红利共享的多赢局面,为高度建成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蹚出一条新路。

  党建引领是龙华土地整备工作不断取得成效的“红色密码”。整备实施初期,龙华区成立由区委书记王卫担任组长、区长雷卫华担任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区领导挂帅的现场指挥部和多个功能组,成立临时党委,构建“党建+整备”大格局。同时,龙华区成立大地块整备现场工作专班,全面组织、指导、督查督办现场工作,并从全区范围内抽调105名党员干部组成35个入户签约小组分别进驻国际医疗器械城、章阁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指挥部,通过“战训考”一体化的模式,使大地块整备一线成为党员干部的“练兵场”“赛马场”。

  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现场专班会同各项目现场指挥部通过例会、专题会、技术研究会,制度管人、制度管事,整体把控、精准施策。同时,各项目现场指挥部对项目的不同阶段开展进度排名,形成了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氛围。35个入户签约小组时常“挑灯夜战”——白天奔波入户,上门与业主、租户多轮次开展政策宣讲、数据确认、签约谈判,晚上对各类诉求、疑议进行梳理研究,并连夜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开展头脑风暴。即使夜色渐深,只要业主打来电话,或是“造访”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始终热情饱满,耐心答疑解惑,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多次受到点赞。

  党建“铸魂”,实战“冶铁”,龙华集合职能、街道、国企、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及专业服务机构“大兵团”力量,在战图倒挂、挥汗如雨的奋斗征程中,“打”出了土地整备的“龙华样板”。

  胜:收获战果累累 赢得民心再赢未来

  从模式到机制,龙华先进“打法”已然为胜利奠定基础。

  经过扎实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一个个阻滞项目推进的难题有效破解——控停违法加建、解决结构争议、谈妥利益分成、化解债权纠纷、打消超规诉求……全体人员锚定目标,销项推进,为开展签约谈判工作筑牢民心、夯实基础。

  2023年年底,国际医疗器械城项目启动集中签约,当天签约率达79%,龙华连续四年、连续四轮创造土地整备“深圳新纪录”;紧随其后,2024年开年,章阁项目举行非住宅片区集中签约仪式,当天74%签约率成绩喜人。春节前夕,全体人员抢抓年关,全力冲刺,推动数据双双突破90%,涉及权益人近1800户,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近日,作为第四轮整备工作重点工作之一,国际医疗器械城项目教育分流工作相继取得突破,日前已有四所幼儿园完成教育分流工作,涉及分流学生总人数近千名、教职工百余名,有效保障业主、办学方、教职工、学生等多方主体权益。

  赢得民心,才能赢得未来。近年来,随着龙华大地块整备工作的不断深入、持续开拓,华为、迈瑞、硅基仿生、北芯生命等20个优质企业纷纷向龙华抛出“橄榄枝”。龙华在不断盘活低效产业用地、收储集中成片产业用地中实现“腾笼换鸟”。

  龙华区二届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2024年,龙华区将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强化产业空间供给保障,加大产业用地整备和更新力度……时光荏苒,龙华大地块土地整备已从最初的探索,捶打炼成持续高效运作的成熟体系,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中,为城区集约发展、低效用地盘活提供“龙华经验”。

  龙华区第四轮大地块整备工作重要节点回顾:

  2023年1月10日,《龙华区第四轮重点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工作方案》印发。

  2023年2月21日,龙华区党建引领奋斗攻坚土地整备工作总结表彰暨第四轮土地整备工作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5日,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指挥部揭牌仪式及动员大会举行。

  2023年3月9日,福城街道章阁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现场指挥部揭牌仪式及动员大会举行。

  2023年8月18日,区委组织部从全区范围内抽调105名干部,组成35个入户签约小组,分别进驻国际医疗器械城、章阁项目现场指挥部。

  2023年9月6日,龙华区第四轮大地块整备项目“战训结合”专班干部动员会召开。

  2023年9月7日,龙华区第四轮大地块整备项目“战训结合”专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开展。

  2023年12月24日,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2024年1月6日,福城街道章阁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非住宅片区签约仪式举行。

  2024年2月7日,国际医疗器械城项目签约率、章阁项目非住宅签约率双双突破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