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新春“第一棒”,龙华更新整备高质量发展火热开局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日期:2024年03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年新春,高质量发展的春风再次吹遍南粤大地。

  龙华区动员全区上下拿出一刻不停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早部署、早安排、早推进,以实干实绩实效开创生龙活虎、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紧盯任务目标,打好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征地拆迁、轨道交通攻坚战,一幅幅劲风激荡马蹄疾的“春忙图”在中轴龙华铺展开——

▲年初,总投资近400亿元的地铁22号线在龙华开工

  开年以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已完成供地11.49公顷,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完成6.7公顷土地整备任务,撑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底气;22、25、27三条地铁线用地征拆加速,轨道交通建设开足马力,畅通龙华更进一步……

  项目建设早开工,春潮涌动、大干快上

▲龙华建泰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大年初七,来自安徽亳州的王航标和张伟亚坐火车来到深圳,风尘仆仆就赶去了工地。年初九,龙华区建泰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吹响复工集结号,为全年各项工作良好开局奠定基础。“我们必须更加振奋精神,迅速进入大干快干状态,掀起复工复产热潮,抢抓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

  作为龙华区首批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建泰城市更新项目总建筑面积42.18万平方米,将打造以轮胎制造、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充电桩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改造达产后,有望实现年综合纳税额超8400万元,约为改造前的2.6倍,新增就业岗位可望达到1.2万个。

  等不得、慢不得、犹豫不得!2024年开工的第一天,总投资近400亿元的轨道交通22号线一期工程就在龙华正式开工启动,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动员号召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全力抓项目大开工,抓产业大招商,抓空间大整备,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龙华更大贡献。

  回首2023年,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逆势而上,77公顷土地完成供应,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约260亿元,为经济发展筑牢“压舱石”;2024龙年开局,放眼龙华四处,龙华商业中心北片区、英泰工业中心、观城一期……一个个城市更新、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以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姿态全面发力,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灌注新动能。目前,龙华已有超30个城市更新项目全面复工。

  连片空间早谋划,厚植沃土、凤自来栖

  今年龙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产业链式集聚发展,努力让‘上下楼成为上下游’、‘一个园区就是一条产业链’”的目标,为新一年构筑区域发展优势、培育经济新增长极带来崭新的期待。

  作为深圳市“工业上楼”首批试点项目,也是龙华区第四轮大地块土地整备重点项目,3月6日上午,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举行集中拆除仪式,打响第四轮大地块整备工作集中拆除的“发令枪”。未来,将建成全市首个、全国规模最大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预计可释放百万平方米产业空间,有力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医疗器械城土地整备项目启动集中拆除

  在深圳外环高速一侧,福城章阁土地整备项目工作人员也正紧抓关键节点,奔波在老村的小巷与胡同之间,“拼出新章阁、再造新福城”,项目整备完成后将极大地提高政府空间资源配置和重大项目保障能力,改善深莞先进制造业走廊周边配套环境。

  产业空间是制造业发展之基。刚刚过去的2023年,第四轮大地块整备项目加速推进,谋划“工业上楼”项目,规划超200万平方米优质经济产业空间,已有5个项目开工建设,优质产业成为龙华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最大底气。

  风劲好扬帆、舵稳当奋楫。‍‍新的一年,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知重负重、砥砺前行,齐心协力将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龙华大地的“实景画”,让春天播下的种子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