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相关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创建各项工作,积极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民法典宣传、“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排查解决问题,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多次召开传达会议,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龙华区经济发展建设,开创新时代全区财政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行使权力,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我局在法治宣传教育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主题党课、在线答题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宣传深入人心。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高财政干部依法履职能力,邀请深圳改革开放学院副教授、博士后邱佛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为主题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将学法用法与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依法管财理财,推动财政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情况

  1.发挥“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一是利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学习研究上级部门有关法治文件精神,并积极筹划、迅速部署,将增强法治意识作为重点工作目标,将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深化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严格按政策和程序办事明确为重点内容,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积极组织学法考试,要求公务员以及在编人员按要求参加学法考试,提高局内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水平,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到100%。三是号召局内工作人员关注“中国普法”“广东普法”等普法公众号,切实提高法治素养。

  2.多方面听取意见,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

  为保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梳理工作,推动建立健全本部门(系统)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在文件制定前充分听取吸纳各方面意见,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各有关机构和区司法局意见,对文稿反复论证修改并对修改结果及时有效地沟通反馈;文件制定过程中,严格履行集体决定讨论程序,提交集体讨论决定并依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文件审定通过后,于10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在线网站及时进行公布,同时附上相关政策解读文件。我局印发的所有文件均在内容中明确规定有效期限,并及时配合区司法局对失效文件进行清理。

  3.依法行政,深入推进监管方式创新

  按照国务院、省、市的统一部署,2022年我局继续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工作,进一步梳理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的方式,着力解决行政检查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公正检查,依法接受监督

  依法严格处理相关案件。我局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认真执行行政复议建议书或意见书,配合案件审理,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同时,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以上率下。

  依规公布监督方式。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向社会公布我局执法投诉电话以及电子信箱。并根据“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以及“小金库”检查工作需求,开通相应线索举报热线电话、举报邮箱及受理举报案件地址,并派专人负责,保持投诉渠道畅通,确保投诉案件得到及时处理。

  5.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根据区司法局发《关于组织开展龙华区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地考察的通知》,我局作为被评议单位,认真梳理我局履职情况,制定印发《龙华区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龙华区财政局普法工作指引》,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在评议会上对评议团作出报告,经过考察与打分,我局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为“优秀”。

  (二)学习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情况

  落实普法责任。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传纳入《龙华区财政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和《龙华区财政局普法工作指引》,要求适应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加强人员管理及时注销了退休人员和调出财政系统人员的财政行政执法证,组织参与开展2022年财政行政执法证考试和2022年财政行政执法证集体换新证工作,确保财政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统一证件,规范化履行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职能。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法治理念,大力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议上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单位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我局主要负责人自觉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述职内容,并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总结呈报区政府,每年均开展由全体干部职工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评议,自觉接受监督。

  五、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情况

  我局积极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进贯彻落实: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采取制作横幅、版面、电子屏、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实施纲要》的立法精神、重要意义等,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培训,学通弄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掌握《实施纲要》基本内容、基本标准,领会精神,把握实质,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作出积极贡献。三是统筹协调,狠抓落实。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实施纲要》任务举措,把握时间节点和原则标准,对标对表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强化督导,扎实推进,确保《实施纲要》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四是学以致用,推进工作。通过学习贯彻《实施纲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法治工作水平,为做好财政部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贡献财政力量。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工作中更多注重领导讲话、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对法治理论的学习针对性不强。二是法治宣传活动缺乏制度化、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的形式和成效有待进一步改进提升。

  七、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党组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水平,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化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积极借鉴其他兄弟区财政部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行政执法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流程及文书范本,落实执法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