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3年08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夯实根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建立全区统筹、跨部门协作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有效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百亿元。加大助企纾困解难力度,政府物业租金减免政策已全部落实到位。加强专项资金保障,全年专项资金投入40.5亿元。其中,投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超22亿元,重点用于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助企纾困及产业稳增长;投入人才工作及就业补贴6.7亿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安排8.3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兑现,支持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激光、区块链等“20+8”产业发展。优化政府采购服务,通过消除采购门槛、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保障供应商权益,为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鼓励其参与政府采购;鼓励预算单位使用市、区创新产品目录,支持创新产品的研究和应用。持续推进产业用房供给,继续推动清湖文化产业园合作共建项目,接收宏天智科技区项目配建产业用房,完成北站壹号购置等产业用房配置工作;全市首创产业用房租赁保证金免收,以多轮谈判降低物业服务收费,进一步促进企业降成本。

  (二)统筹抓好财政收支,有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

  一方面,多渠道筹集财政收入强化财税部门联动,积极争取免抵调库资源,全年获得84.5亿元免抵调库指标,较2021年同期多增22.5亿元;加快推进资产确权等前期工作,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高质量盘活政府资产收入10.2亿元,2022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151.5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97.1亿元,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限额56.5亿元,全年综合财政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另一方面,着力保持财政支出强度。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1.2亿元,增长13.3%。兜紧兜实民生底线,九大类民生支出211.1亿元,增长9.9%;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用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支出142.4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实现100%支出,切实拉动有效投资、弥补社会需求;坚持过“紧日子”,收回因政策调整年内无法支出、支出进度较慢的低效资金以及盘活引导基金等各类存量资金等合计近36亿元,统筹用于民生领域重点支出。

  (三)强化中长期研究,进一步提升参谋助手水平

  积极争取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税收分成、国土收入向龙华倾斜。深入落实“20+8”产业布局,广泛调研、认真核算,摸清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各项财政投入底数,为培育壮大我区“11+4”产业集群、向市级争取更多支持提供支撑。做好前瞻性规划,认真分析吸纳市级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动向,制定我区财政“十四五”规划,全面谋划财政工作思路,部署重点改革任务。

  (四)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提升管理效能

  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建立各分管区领导专题研究分管部门各重点项目及部门预算方案制度和大事要事保障机制,从更高层次统筹各领域重点支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形成向区人大报告政府债务的相关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机制;规范执法执勤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管理;常态化推进在建工程转固工作机制顺畅运转,大力推动政府投资结决算工作,累计受理结决算项目325个、涉及金额100.9亿元,完成评审项目68个、金额51.1亿元,年度评审金额创历史新高,节约财政资金1.2亿元。加强政府物业资产管理。做好区属产业用房产权办理,完成资产登记1,597套,涉及面积约52万平方米,总值约164.2亿元;办理不动产权证826本,涉及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办证率达97%。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借力“互联网+支付”技术应用,深入推进资金监控智能化、非税收缴电子化、支付审核高效化,为预算单位放权减负降压、为企业群众提供“零接触”服务。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财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区委二届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更好履行财政使命,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聚焦增量培育和存量挖掘,积极拓宽财力统筹渠道。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涵养税源、夯实根基加强政府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管理,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与税务、国土等部门联动,提升研判财政经济形势能力,促进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加大清理盘活各类政府资产资源力度滚动编制政府资产资源市场化盘活三年工作计划,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和超标准配置资产以及临时配置资产调剂使用加大债券资金使用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二)聚焦结构调整和配置优化,加强重点民生、重大战略财力保障。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数字龙华”建设总体部署,支持培育壮大我区“11+4”产业集群,大力支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聚焦“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继续强化对辖区产业发展的保障。

  (三)聚焦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推动有限公共资源与政策目标匹配。建立健全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完善贯通重大战略任务到政策项目的保障链条。深化预算绩效管理,重点解决机制牢不牢、效果好不好、结果怎么用、责任实不实的问题。坚持过紧日子,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从严从紧审核安排部门履职经费,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高预算编审标准化、科学化水平。                                  

  (聚焦系统谋划和前瞻思考,以财政改革创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以破解制约财政发展的深层次障碍为切入点,深化财政领域改革。研究落实《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市财政局协同联动、凝聚合力,努力推动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等方面探索创新,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和财政制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