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龙华区财政局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区普法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龙华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系列要求,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区、依法理财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严格纪律要求等措施,科学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坚定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有效提高财政干部队伍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能力。现将推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财政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工作。成立法治政府建设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确定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暨普法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联络工作。

  (二)压实法治责任

  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报告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三)严格依法决策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重大财政行政决策、管理制度、执法行为,依法组织专家论证、实施风险评估,提升财政管理的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指派的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我局法治建设各项事务。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严格依法办事,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执法行为。

  二、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把握“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内容,作为财政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2023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

  (二)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

  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按照上级印发的《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重要文件要求,以建设法治财政和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严格贯彻《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民生优先,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底线。全力做好法治建设资金保障,2023年,我局安排区司法局“普法宣传”经费67.9万元,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到位。根据区执法部门需求,在年初预算时,及时足额保障执法经费。同时,局机关将普法经费纳入单位年度预算安排,充分满足征订各类法治宣传材料、参加法制培训、开展多途径的普法宣传等法治建设支出需要。

  三、优化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政府履职更加规范透明

  自觉接受权力监督和制约。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严格履行年度预决算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栏目及时公开局内相关政务信息,整合公开政府各部门决算、预算等财政信息。按照定期更新,随时公开的原则,对法定、固定公开内容实行周期性更新,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申请渠道,并及时回复。坚持依法行政,2023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无因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未合理处置引发的重大舆情,无未落实《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行政执法监督决定书》的事项。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制定并印发《龙华区财政局“八五”普法工作实施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明确了财政普法的重点内容。制定《龙华区财政局2023年普法责任制清单》(深龙华财办〔2023〕14号),压实普法和执法主体责任。认真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财政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深刻把握法律法规核心内容,提高财政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财学APP、干部学法用法等在线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

  五、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常态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

  通过线下看板、海报,线上普法视频解读分享等多渠道、多方式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抓住“宪法宣传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等关键节点,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将学法用法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强化依法理财意识,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办事。

  六、完善学习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财政行政执法培训的通知》要求,通过“财学”平台观看培训视频、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财政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推动行政执法人员做到常学常新、常学常用,学用结合,不断提高其法律水平。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营造普法学法氛围,通过普法宣传、个人学习、平台在线学习、参与学法考试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机制,组织新申领人员进行专业法律知识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确保职工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工作,实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七、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法治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加强政府采购监管,通过出台自行采购指引、建立政府采购提前介入机制、印制“小白上手”手册及政府采购制度汇编、开展专题集中培训等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采购活动。扎实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内控体系建设检查、教育领域专项内控检查等,建立长效立制。全市首创在粤政易开发上线“龙华财政数据小屏”,以数字技术为财政赋能,为各项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辖区经济发展赋能。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积极支持脱贫地区农产品采购,大力支持绿色创新产品采购,优化政府采购服务,喜获“2022-2023年度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区”荣誉。做优做强产业用房服务,完善区属产业用房运营管理模式,委托区属国企运营管理,打造产业用房精细化专业化运营管理格局;强化产业用房物业服务履职考核,约谈督促物业公司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完善产业用房配套设施,提升入驻企业幸福感、获得感。

  八、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改进情况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财政法治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有为,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仍存在短板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干部对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系统,仅仅依靠在线平台或讲座零星学、被动学、碎片化的学,法治培训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力度效果有待提升。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提高财政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还有待于提升,需通过及时更新汇总新法新规、案例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以及普法宣传。三是法治工作力量比较薄弱,能够开展行政执法行动的持证人员数量较少,机关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九、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针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财政管理工作实际,做好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提高依法理财工作水平,严格落实预算法,加强财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培训力度,提高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财政普法宣传教育。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活动节点,做好财政普法宣传,不断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