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龙华区2024年度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技术服务项目的公开采购公告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23年12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刻汲取大唐株洲电厂“9·22”除尘器垮塌、上海外高桥电厂“2·15”除尘器垮塌、国电投上海临港重燃工程“4·29”钢架倾倒、广东粤电滨海湾能源有限公司“4·1”人员坠落等电力及其他行业较大、重特大事故教训,总结分析事故原因,进一步夯实电力企业和电力设施产权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电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加强电力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排查整治工作,紧盯重点部位和环节,补齐短板弱项,筑牢电力安全生产防线。现向社会公开采购“龙华区2024年度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技术服务”项目的协助开展单位。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单位

  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二、申请单位

  (一)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法人或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其它组织(提供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等法人证明扫描件)。

  (二)具有有效期内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且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包括电气防火检测。

  (三)参加本次政府采购活动前3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提供声明函及官网查询记录证明,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官网进行自查)。

  三、开展项目

  龙华区2024年度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技术服务项目。

  四、具体要求

  (一)申请者应当是依法成立的机构或组织,不接受个人申请。

  (二)项目负责人须具备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且有较丰富的项目经验。项目组负责人应当是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担负实质性组织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组织工作的,不得作为项目组负责人。

  (三)项目组成员应当熟悉电力设施安全理论知识,具有相关的职称或技能证书,并有一定工作经验,具备发现辨识电力安全风险隐患的能力,并能根据实际条件,提供科学、合理、可操作的整改指导意见。

  (四)定期摸排电力企业隐患底数。一是每月对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有限公司、龙华供电局进行安全隐患风险摸排,重点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相关文件进行审阅,评估其合规性和有效性,查看事故记录、隐患整改情况、培训记录等,排查企业在安全生产和隐患事故处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现场随机选择一些典型的电力设施(变电站、配电室、输电线路等)进行抽查,检查设施的完好性和安全运行状况。二是每月月底要根据现场摸排检查情况,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项目月度工作汇报中,年底要以全年摸排数据为基础,编制供发电企业供配电设施摸排总报告。三是持续做好隐患整改督促工作,针对摸排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请技术专家提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整改建议,做好对供发电企业隐患整改的跟踪和监督,以确保相关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全年累计摸排的供配电设施不少于72台。

  (五)重点行业供配电设施摸排工作。一是根据实际制定的月度检查工作计划,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合理安排检查工期,确保重点行业摸排工作持续稳定开展。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电力行业规范标准,做好医院、学校、车站、大型商超供配电设施的基本情况和运行状况监管工作,结合实地走访,对产权主体的供配电设施管理制度、运行情况、设备档案资料、记录台账、设备的维护保养和应急处置措施等信息进行资料审查,重点关注电力变压器、开关柜、电缆等输电线路、配电间、电气间运行状况,检查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详实记录有关风险隐患信息。二是每月月底要根据现场摸排检查情况,形成各场所问题隐患清单,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项目月度工作汇报中,年底要以全年摸排数据为基础,编制重点行业供配电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总报告。三是持续做好隐患整改督促工作,针对摸排发现的风险隐患问题,请技术专家提出科学、合理、可操作性整改建议,跟踪重点行业电力隐患整改情况,以确保相关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全年累计摸排重点行业场所不少于160家次,摸排供配电设施不少于800台,其中学校(不含幼儿园)和大型综合性医院(共9家)要做到全覆盖摸排。

  (六)开展城中村公共区域供配电设施摸排。一是要联合供电企业,明确所属产权供配电设施在城中村分布情况,定期对城中村前端电力设施设备(室外配电变压器、配电柜和电气线路)开展隐患摸排,在管理责任方面,要详细了解供电企业安全防护、隐患自查、隐患整改是否到位,检查供配电设施电流、电压等各项性能参数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周围环境是否存在威胁设备设施安全运行的隐患。二是每月月底要根据城中村供配电设施摸排检查情况,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项目月度工作汇报中,年底要以全年摸排数据为基础,编制城中村公共区域供配电设施摸排总报告。三是持续做好隐患整改督促工作,联合供电企业,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标准和期限,督促落实隐患整改,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及时复查整改结果,推动供电企业定期对电力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及检测,消除城中村公共区域电力设施安全隐患。全年累计摸排城中村不少于24个,供配电设施不少于96台。

  (七)开展电缆通道隐患摸排。一是根据《深圳市全方位构建“城市生命线”安全防护体系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开展电缆通道安全隐患排查,针对电缆通道超容、长期泡水运行、存在可燃物、同沟敷设弱电或低压线路等问题开展现场摸排,推动电力电缆沟高低压线缆交叉敷设隐患排查整治,健全电缆通道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明确管理职责。检查第三方单位线缆入通道敷设的情况,配合供电企业推动交警、公安、城管等产权单位整改,签订低压线缆安全管理协议,严格落实防火防爆燃隔离措施,明确运维标准及隐患整改计划。二是每月月底要根据电缆通道摸排检查情况,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项目月度工作汇报中,年底要以全年摸排数据为基础,编制电缆通道供配电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总报告。三是持续做好隐患整改跟踪“回头看”,实现电缆通道隐患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筑牢地下电缆通道安全防线,全面提升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水平。全年累计摸排地下电缆通道不少于80处。

  (八)开展工业园区供配电设备摸排。一是重点对龙华区未进行或已完成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的工业园区的供配电设施开展摸排,对园区配电房建设是否规范、配电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安全防护用具是否配备齐全等进行全面检查,充分了解电力设施现状、发现潜在问题,根据现场排查检测情况,形成基础数据,为园区电力设施进一步规范管理和运行提供数据基础和参考,提高电力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率和可靠性。二是每月月底要根据工业园区电力设施摸排检查情况,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项目月度工作汇报中,年底要以全年摸排数据为基础,编制工业园区供配电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总报告。三是要及时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强化园区电力设施安全隐患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跟踪隐患整治情况,实现闭环管理,全面压实园区物业管理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确保电力设施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全年累计摸排工业园区不少于20家次,供配电设施不少于60台。

  (九)开展电力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一是根据《龙华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至少每半年开展1次辖区重点电力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包括但不限于500千伏鹏程变电站、大唐宝昌燃电发电机组、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依据《安全生产法》《重大电力安全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通过现场巡查,了解责任主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查找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建设、风险排查、用电管理、机具设备安全、应急响应和事故处置机制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纠正项目运行中违反安全生产要求的行为,确保落实安全生产技术措施,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二是每月月底要根据摸排检查情况,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项目月度工作汇报中,年底要以全年摸排数据为基础,编制电力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总报告。三是及时向被检查单位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强化电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问题整改,及时跟踪电力隐患整治情况,实现闭环管理,全面压实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

  (十)制定工作计划、形成成果报告。根据工作任务制定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摸排项目工作计划、形成工作月报和问题隐患及隐患整改情况、形成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摸排报告。

  五、服务期限与项目经费

  项目服务期限自合同签订之日起,为期1年(2024年1月至2024年12月),项目经费不超过76.79万元。

  六、招标文件领取及提交

  (一)招标文件领取:凡愿意参加投标的投标单位,自行下载附件。

  (二)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2023年12月4日下午18:00,逾期未投标将不再受理。

  (三)提交地点: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清泉路7号富康行政服务办公区19楼A1902,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提交可选择现场或邮寄等方式,以送达日期为投标日期)。

  (四)咨询电话:0755-23338510。

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