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2017年1-3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 日期:2017年1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预计GDP同比增长8.2%,增速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8.0%,上半年8.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17%,占比0.01%;第二产业增长7.7%,占比52.44%;第三产业增长8.7%,占比47.55%,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2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569.41亿元,占GDP比重与市情况(40.7%)基本持平。先进制造业实现产值1634.6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61.8%。涉及GDP核算的8项主要指标中,有6项指标增速高于去年同期,2项低于去年同期。

  与市内各区相比,1-9月,我区主要经济指标绝对数排名居中,从增速上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两项指标排名偏后,其他指标排名居中。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企稳回升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75.60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创2012年来历史同期最高,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较上半年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主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前十大行业产值“八升二降”,增长6.7%,拉动工业产值增长6.0个百分点。工业百强企业带动作用突出,增长10.1%,拉动工业产值增长7.7个百分点。百强外工业企业产值下降8.3%,拉低工业产值增速1.9个百分点。

  (二)第三产业支撑作用加强

  第三产业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1-9月规上服务业用工量增长20.6%,大大快于规上工业,平均工资增长8.3%,高于规上工业0.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7%,高于去年同期3.8个百分点。服务业3+2门类增速达历史同期最高,1-8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排全市第三(前两名分别为坪山、南山),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5.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金融业保持良好势头,银行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7%,高于去年同期11.4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

  1-9月完成投资额430.45亿元,增长25.9%,较去年同期(17.9%)提高8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增速1.4个百分点。总量排全市第四,完成率69.9%,增速和完成率均排全市第六。

  从项目性质看,政府投资进展顺利,完成区级政府投资51.73亿元,同比增长45.8%。社会投资同比增长22%,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85.9%。从项目类别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3.8%,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3%。从行业类别看,工业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完成投资额81.02亿元,完成率64.9%,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半年(29.3%)收窄17.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33.8%)收窄22.3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完成投资额58.25亿元,排全市第二,占工业总投资的71.9%,完成全年任务(56.3亿元)的103.5%。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0.9%,比去年同期(78.3%)提高2.9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全区78个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5.6亿元。

  (四)消费保持平稳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47亿元,增长9.4%,较去年同期(8.0%)提高1.4个百分点,增速全市第一,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3.5%,增速与二季度(33.8)基本持平,高于去年同期27.2个百分点。汽车和电商零售保持较高增长,增速分别为13.9%和625.9%。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2%,高于二季度1.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7.1个百分点。

  二、第四季度经济形势研判及主要指标预测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持续加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短期我区出口将继续改善。国内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同时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将为辖区中小企业融资带来重大利好。总体来看,我区第四季度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综合有关部门判断,对全年经济增长进行如下预测:

  工业预计保持增长。受裕展精密进一步扩产和苹果新品量产影响,预计富士康四季度可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非富士康企业产值逐步企稳,为我区工业稳步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商贸业有望延续高增长。汽车、纺织等消费热点不减,维也纳国际酒店迁入我区后,住宿业增长迅猛,富士康相关餐饮企业明显回升。四季度商贸业总体将延续高增长,全年消费增长目标有望完成。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有一定压力。根据市下达目标,第四季度我区还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亿元,平均每月需完成62亿元,任务压力较大。经初步梳理,预计第四季度可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约90亿元,完成非房地产开发投资约75亿元,仍存在20亿左右的缺口。

  服务业(3+2门类)增速预计有所回落。龙头企业爱尔贝特第四季度将以研发投入为主,营业收入增长有限,加上关联公司保千里业务大幅下滑,预计未来企业收入增速将逐步放缓,初步预计服务业(3+2门类)全年营业收入增速回落较大。

  房地产预计全年对经济仍是负拉动作用。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4.9%,预计四季度有红山六九七九商业中心、龙光玖钻等7个项目预售,预售面积约54万平方米,可一定程度缓解房地产销售下降压力,但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仍难以扭转房地产销售下滑趋势。

  财政预算八项支出增速不容乐观。1-9月,我区财政预算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0.9%,较二季度回落明显。据财政部门预估,四季度预计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完成全年25%的增长目标压力较大。

  综合以上分析,按照当前发展态势,房地产销售面积、财政预算八项支出两项指标完成年初制定目标压力较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容乐观,服务业(3+2门类)增速预计有所回落,商贸业已高位运行,后续难有大的增长空间,因此要完成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年终目标,工业仍需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速。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各部门和街道要严格对照全年增长目标,倒排进度,全力冲刺。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确保工业再提速。一是抓龙头企业服务。要保持与富士康的密切沟通,跟进掌握好苹果新产品的生产安排、裕展精密的生产进度、鸿富锦业务整合等重要事宜,及时掌握富士康的生产经营动态。二是部门联动,创新服务手段。联合经促、安监、消防、查违等部门形成综合立体化服务机制,保持企业良好发展环境。三是抓负增长和低增长重点企业服务。要梳理出一批降幅较大的重点企业和低增长企业,对规模较大的中诺、赢合科技等企业加强对接。对停产在库企业做好情况跟踪,帮助企业寻找改善经营状况的方法,稳定生产。同时掌握企业外迁动态,对有外迁计划的,做好沟通和挽留,争取部分职能留在我区。

  (二)全力以赴促进投资提速增效。一是抓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各项目单位要细致梳理本单位项目情况,紧扣全年年度任务目标,按既定任务分解做好有序安排,压实责任到人,抓住建设黄金时间大力推进。对进度滞后的项目,采取针对性措施,迎头赶上。加大力度将前期项目开工节点前移。二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技改投资。对规模较大的产业投资项目,要及时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对接有关部门,解决诸如用地、工商注册等方面的难题,推动汇川技术等项目尽早开工,跟进捷顺科技总部基地、三一智能制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做好大中型企业设备更新和厂房改扩建等投资的跟踪服务和信息收集。

  (三)稳住第三产业发展。一是确保商贸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推动山姆会员店等大型商贸企业在我区注册独立法人,密切跟进夏普、三九医药等企业动态,继续抓好汽车4s店和大型零售商的引进。加强与面点王的沟通协调,了解其波动原因,主动服务,争取好转。二是加大金融与实体经济对接。紧抓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契机,尽快建立银企对接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加快房地产网签。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预售,通过约谈开发企业,对目前办公、商业、商务公寓已成交但尚未网签的房源,要求尽快上传合同、完成网签。

  (四)加强监测预警分析。一是做好部门联动和统筹。加强与各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部门间统计数据信息共享交换机制,狠抓“四上”企业入库。做好预警分析,强化形势研判,协调推进各项指标完成。二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加强对工业、商业等领域数据的质量管理,统计部门做好业务培训,多途径提升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