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失联十七载 报警后两日找回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日期:2023年1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日前,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一家餐厅迎来程氏一大家子十口人。赶到餐厅门口时,眼角湿润的老程紧紧握住帮助他的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随后和失联17年的儿子阿福紧紧相拥。阿福眼角噙着泪,喊了他一声“爸爸”。这顿团圆饭,分散在广东、湖南两地的一家人盼了太久太久。

  “这是你姐姐,这是你堂哥……”老程拉着阿福的手,一个一个给他介绍。阿福5岁前的些许模糊记忆,也在父亲和哥哥姐姐们的谈笑声中被唤醒,内心涌上的满是亲情温暖的涟漪。老程也很激动,因为他失联17年的儿子在警方帮助下不到48小时就找回来了。

  男孩随母离家17年杳无音讯

  今年10月31日中午,家住深圳龙华的程女士代父亲来到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大浪派出所报警:她的弟弟阿福于2006年被母亲罗女士从老家湛江带走后杳无音讯,希望警方帮助寻亲。该所民警进一步了解得知,罗女士当年和丈夫老程因家庭矛盾,带着年仅5岁的阿福离开家,后与老程离婚。从此,老程父子失去联系。

  这十几年间,老程对儿子阿福的思念日益强烈,想方设法寻亲,但屡屡碰壁。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随着年纪渐长,根根白发也悄悄爬上他的头。前不久,老程在社交平台看到深圳警方寻亲成功的案例,便产生了寻求警方帮助寻找阿福的念头。为帮助父亲达成心愿,程女士来到大浪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这起失联警情后,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迅速启动失联人员查找合成作战机制。因时隔多年,程女士提供的信息有限,警方初步研判后未能发现有用线索。随后,龙华公安分局按照工作机制将此情况上报市公安局,市区两级失联人员查找中心迅速形成合力展开查找。

  警方接力寻找不到两天找回

  “我们接到警情的时候,程女士提供的信息非常少,查找难度很大。”市公安局失联人员查找中心民警张永胜说。11月1日,两级失联人员查找中心对接程女士重新梳理脉络,反复推敲细节,不断引导她通过亲属进一步拓展有利于查找的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程女士的一位亲属反映了一条信息:曾经有一位湖南籍男子打来电话,询问程女士母亲的下落。

  张永胜敏锐捕捉到这一重要信息。经核查分析,来电人是湖南籍的马先生,而马先生的儿子小马,年纪与阿福相仿。“看到小马的照片,直觉告诉我这就是阿福。因为他和程家人的眉眼长得很像,都是浓眉大眼。”张永胜说。

  在查找过程中,程女士又反馈一条重要信息:父亲说阿福小时候有一次被狗撵,一着急就摔了一跤,脸上蹭了一个小疤。张永胜通过综合研判,发现小马脸上也有一个小疤,其个人特征基本符合他们正在苦苦寻找的阿福。11月1日深夜,深圳警方初步确定小马在东莞工作。张永胜连夜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程女士。程女士很快回了微信:“麻烦张警官了,大晚上还这么用心帮助我们一家人。”

  为尽快确定身份,次日一早,龙华公安分局民警启程赶往东莞找到小马,第一时间采集生物信息,最终证实这位小马正是阿福。程女士得知消息后,喜出望外,在微信中称赞深圳警察速度“杠杠的”。此时,距离程女士报警求助还不到48小时。

  原来,当年阿福的母亲带他离家后到了湖南和马先生共同生活,后来又离开马先生,留下阿福一直和马先生生活。如今,已改名为小马的阿福长大成人,对深圳警方帮助他找到生父表达了由衷感谢。(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