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碧翔:打击犯罪的“尖刀”,守护平安的“尖兵”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日期:2023年11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他是基层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把“尖刀”,许多披着经济纠纷外衣的违法犯罪行为被他识破并打击;他在案件侦办路上为受害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他们走出案件笼罩下的阴霾。此外,他还在办案过程中用扎实的证据还原事实真相,让犯罪嫌疑人认罪并真诚悔过……

  他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贺碧翔,以敬业彰显忠诚,用实干刻画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形象。从警10年来,贺碧翔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获深圳市公安局个人嘉奖4次、深圳警务孺子牛银质功勋奖章2次、市公安局青年之星1次。

  正确适用法律侦破新型案件

  “我最痛恨坑害老百姓的违法犯罪行为。”贺碧翔说,这类坑蒙拐骗的违法犯罪行为,让社会大众的不安全感上升,还会带来安全隐患。为此,他总是发挥自身学习法学专业的优势、正确适用法律,在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案件中深入挖掘,从小警情中发现重大违法犯罪线索。

  2017年,一名男子花费8000多元买茶叶,疑似遭遇诈骗。这起警情看似是消费纠纷,但贺碧翔总觉得其中有猫腻。随着调查的深入,他逐渐证实了自己的判断。原来,嫌疑人伪装成“白富美”,在网上专找单身男子交友,熟识后便哭诉自己和国外的男友分了手,想过节的时候去“外公”家散散心,还诱导说自己家“外公”是开茶厂炒茶叶的,问对方要不要买点茶叶。就这样,许多单身男子便掏了钱,买了茶叶。

  “给了钱,又寄了茶叶,起初大家都觉得这是消费纠纷。”贺碧翔说,其实这是用茶叶给交易披上了一层外衣。原来,这些嫌疑人根据受害人的经济状况确定茶叶价格,有钱的被怂恿买几万元,没钱的则被诱导买几百元的茶叶。此外,这些不确定的受害对象还有个共同特征——都是男性;“销售员”的身份也是虚构的,被打造成同一类型的“白富美”中不乏“抠脚大汉”;“白富美”同时打造出“单身可撩”的人设。“受害人买的不是茶叶,而是为了追求这个自认为真实存在的美女掏了钱。”

  据此,贺碧翔以涉嫌诈骗进行立案侦查,并一举抓获嫌疑人20多人。在贺碧翔的努力下,该案顺利移交起诉,法院审理后也认定为这是系列诈骗案。从这起涉案金额仅8000多元的警情入手,贺碧翔逐步揭露茶叶售卖行业这一黑幕。

  今年上半年,贺碧翔又遇到一起颇具争议的接触性诈骗案。一伙人在龙华开了家手机店,但不好好经营手机业务,而是专门到街头寻找看起来性格内向、经济情况适中的单身男性帮忙参与“投票活动”,投票后可参与“扫码抽奖”。然而,抽奖平台的后台可控制是否中奖,且中奖后需满足相应条件后才能免费领取手机。许多受害人无法达到免费领手机的条件,最终只剩一个奖项可选:充值5000元后在网上商城免费领所有商品。

  过了不久,众多消费者反馈商家原先承诺的“免费领取”却额外收费。接到报警求助后,贺碧翔立即带队前往调查,经缜密侦查后打掉了两家门店。随后,这一诈骗手法在龙华逐渐销声匿迹。

  追赃挽损助受害人走出困境

  每破获一宗案件,除做好一系列纷繁复杂的结案工作外,贺碧翔更关注赃物是否全部收缴回来、被骗的财物是否追回。只要有条件追赃挽损,他一定不会放过。有一次为追回受害人被盗的5只手表,贺碧翔辗转五省八市,对赃物流向的线索一一追查,最终将赃物全部追回送到受害人手上。此外,他还经常帮助因案件而陷入困境的受害人。

  2016年,单身母亲龚女士被骗了20多万元,部分涉诈资金被冻结。然而,这笔被冻结资金返还需要一些程序,无法立即取出。此时,龚女士双手空空,爱情、事业都遭受打击,身上就要分文不剩,即将走投无路了。了解情况后,贺碧翔自掏腰包,借了一些钱给龚女士,并对她说:“你先用着,不着急,等你手头有钱了再还。”

  随着时间的推移,贺碧翔也没有把借出一笔钱给龚女士一事放在心上,慢慢淡忘了。直到2019年,龚女士突然来到大浪派出所找贺碧翔,得知他已从该所调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3年前的往事再次涌上心头,贺碧翔很惊讶,因为这几年他也没把龚女士还不还钱一事放在心上。此时的龚女士变了样,完全不是3年前潦倒颓废的样子。她对贺碧翔说,她被骗后朋友都很不理解,“你们警察不认识我,都愿意借钱给我,我再不振作起来,就太不应该了。”

  扎实办案得到嫌疑人的信任

  几年前,年仅17岁的阿飞(化名)因为和工友发生口角纠纷,在打架过程中失手将对方打伤。贺碧翔接警后了解到,阿飞在龙华的一个小工厂里打工,时常被指责“工作不合格”,因而常常和工友发生矛盾。此外,阿飞的家庭条件也不太好,父母双亡,只能和姐姐相依为命。

  为真正挽救涉世未深的阿飞,贺碧翔主动找到涉事双方坐下来协商调解。经涉事双方协商调解,最终阿飞取得对方谅解。为帮助阿飞走好后面的人生路,贺碧翔多次和他耐心交谈,使他认清自己行为的危害后果,也让他要为自己今后的人生负责。后来,阿飞的姐姐找到贺碧翔并送上感谢信,还对他说,阿飞经此一事后懂事了很多,去读了技校,已经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工。

  即使是对待违法犯罪人员,贺碧翔总是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他们,让他们主动交代违法犯罪事实,并真心悔过。虽然从事公安工作只有10年时间,但贺碧翔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谋实事,为民解难事”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调入龙华分局刑警大队后,贺碧翔一路攻坚克难,先后主办电信诈骗、盗抢骗等类型案件,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