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失联“流浪”9年终与家人团聚龙华公安分局查找多年助其平安归家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 日期: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总算找到你了!谢谢龙华警方,帮助我们实现了团圆梦!”12月的寒潮冻人,但龙华充满真情。近日,在龙华公安分局龙华派出所里,在外流浪了9年的湖南籍男子刘喜(化名)终于再次见到了家人,和他的姐姐、弟弟等人紧紧相拥在一起,场面令人动容。

  刘喜今年42岁,湖南株洲人,因家庭琐事等原因让他有了心病,自2014年起与家里失联。家人心急如焚,四处寻找,均杳无音讯。

  2016年8月,龙华公安分局接其家人报警称,刘喜失联前曾有在龙华的活动踪迹。接报后,分局根据家属提供的黑白照片开展查找工作。因失联人员不使用手机、微信等通联工具,名下无任何资金流水,给寻人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这些年来,龙华公安分局警力一直坚持查找,但遗憾的是均未发现有效线索。

  今年以来,龙华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联合刑警大队对历史失联人员开展集中攻坚,查找工作迎来了新的转机。近期,龙华公安分局持续通过信息研判,发现一名在大浪街道阳台山附近活动的流浪人员疑似刘喜。

  “虽然该人员人像与失联人员照片存在较大差异,但我们并未因相貌差异而将该线索排除,反而全力研判该名流浪人员的轨迹信息,持续跟进查找。”负责民警表示,经连续三天持续蹲守,最终于12月15日17时许在大浪街道阳台山庄附近找到该名流浪人员。经确认,该流浪人员正是失联人员刘喜。

  刘喜自述多年来一直处于流浪状态,在阳台山附近搭建窝棚,自己也不使用手机、微信及移动支付。多年来已习惯流浪生活,也不想联系家人。“如今强冷空气将至,夜间天寒地冻,刘喜如果继续在外流浪,随时可能发生意外。”为了保证他的人身安全,民警耐心劝说,并将其带回派出所妥善照顾。同时,经过民警反复的做思想工作,刘喜同意与家人见面。

  在征求刘喜同意的情况下,民警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知远在湖南的刘喜家人。其家人听闻后喜极而泣,在电话里反复表达了对公安机关帮助寻回亲人的感谢,居住在佛山的刘喜弟弟更是连夜赶往深圳。当晚,刘喜与家人再度重逢,割裂的亲情得以延续。

  至此,9年殷切的期盼,9年望眼欲穿的等待,家人盼求的团圆梦,在龙华警方的助力下,终是画下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