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长河永不停息,奋斗的脚步从不停歇。鹏城大地,生机萌动

来源:深圳政法 日期:2024年02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过去的一年,深圳政法机关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工作安排,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努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鹏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法治深圳、平安深圳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平安广东建设和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深圳在全省排名双第一,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政法力量。

  夯实平安基石不遗余力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对城市来说,平安是发展的基石;对群众而言,平安是最朴素的愿望。2023年,深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全面整治各类突出问题,在强化整体防控中竭尽全力营造良好公共安全环境。据统计,深圳去年共打掉涉恶犯罪组织15个,全链条打掉涉网恶势力团伙4个,侦破涉恶九类案件1643件。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涉黑恶犯罪,深圳还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加大力度进行整治,持续堵漏洞、强监管,推动扫黑除恶常治长效,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不用担心顾客醉酒闹事,因为经常有警察在店外巡逻,我们很有安全感!”福田区卓悦汇商圈餐饮店长李女士为深圳高频见警率点赞。2023年夏季,深圳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这样的高频见警率分布在大小街头。为打击整治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深圳政法机关强力治理电诈,侦破电诈及其黑灰产犯罪4.3万起,预警劝阻受骗群众230万人次,从境外押回刑拘电诈嫌疑人481名,电诈案件数同比下降15.8%。此外,为营造满满安全感,深圳狠抓社会面“五位一体”常态巡逻防控,集中开展车辆违停、噪音扰民、飙车“炸街”等问题专项整治,深度治理高空抛物问题,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排名全省第一。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还离不开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创新群防群治的“枫桥式工作法”。2023年,深圳持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群众诉求服务模式,强化诉源治理,出台“1+6+N”工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市街道(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基层治理综合网格工作指引等系列文件,“网格员+楼栋长”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深化……

  这些“实招”“硬招”,带来一张沉甸甸的政法工作成绩单:去年3月出炉的广东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显示,2022年深圳群众安全感为99.19%、公安工作满意度为98.26%,荣获全省“双第一”;去年9月,深圳市、福田区分别被省委平安办颁授首届市级“平安鼎”和首届县(区)级“平安鼎”;去年11月,深圳市被公安部命名为“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龙华区委政法委“多调联动、精智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去年诉前化解纠纷17.7万件,“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质效评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优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法治和营商环境的关系。过去的一年,深圳政法机关深刻认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靶向发力、服务大局,不断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20日,深圳破产法庭向全国首宗个人破产案债务人梁先生送达民事裁定,依法免除其未清偿债务。至此,全国首宗个人破产重整案件执行完毕,梁先生在经济上实现“重生”。在商事主体突破422万的深圳,像梁先生这样的创业者还有很多。去年,深圳发挥法治优势,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暖企助企、护企惠企举措,最大限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不负创业者用脚投下的“信任票”——

  深圳中级法院和深圳市工商联签署《关于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合作框架协议》,在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优化民营企业诉讼服务等12个方面开展合作,组织专业力量总结发布《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纠纷热点二十问》,加强反垄断和反不当竞争审判工作;深圳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惠企安商检察履职新路径,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9条举措,全年出台数据交易、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分发等领域行业合规指引9个,推动行业合规由个案办理向行业治理延伸;深圳市司法局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出台《关于强化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以优化法律服务布局、提升法律服务要素保障能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15条法治保障举措全力护航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与生俱来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特征和全方位开放需求,促使涉外法治建设成为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和特色。2023年,深圳市涉外涉港澳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等机构揭牌运行,积极回应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与国际化的发展需求;“中国法治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法治建设论坛”“港澳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等活动接连举办,涉外法治交流研讨在深圳碰撞出火花;在前海开展的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再结硕果,引进2家知名外国律所,吸引230名大湾区律师来深执业。

  强化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政法工作新效能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站在新的起点,这一年,深圳政法机关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赓续并弘扬特区精神,持续强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法工作效能,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源泉。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深圳的案件总量持续增长,深圳法官人均结案数超过400件,远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去年,深圳法院以改革撬动大治理,开展全链条溯源治理、全口径繁简分流、全覆盖审判专业化、全周期审判监督管理、全流程无纸化办案等改革举措,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全市法院受理案件55.6万件、办结49.99万件,存案同比下降26.2%,创近9年历史新低。为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圳法院着力构建裁判质量标准化体系,编撰类案审理指南达90个。在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面前,深圳在全省率先开展司法辅警改革和招聘工作,扎实开展劳动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队伍改革。

  改革和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的时代课题。2023年,深圳政法机关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对发回重审和改判、重大信访等案件实行全覆盖,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个,实现市、区两级侦查机关全覆盖。《深圳市规范审前羁押措施适用指导意见(试行)》的出台,全覆盖开展看守所巡回检察。盐田区检察院办理的“市交通运输局申请执行违法运营行政处罚决定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和十大优质案例。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过程中,政法工作现代化大有可为。去年,深圳加强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功能完善,推动跨部门办案向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扩展,顺利推进刑事涉案财物共管平台建设、智能化执法监督等试点工作;市委政法委指挥中心、审判数据分析系统、一站式证券纠纷化解平台、智慧检察数据一体化平台、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等项目建设应用稳步推进;深圳在全国首创的“外国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一窗通办“智慧警务仓”,让群众在“放管服”改革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加强队伍建设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是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2023年,深圳政法机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在新征程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必修课,锻造政法铁军是必答题。深圳政法机关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讲座、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市委政法委、市直政法各单位累计完成调研课题258项,梳理重点任务清单164项,有效破解“法治保障不充分”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为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全市政法机关开展“履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审判领军人才培养,强化检察人才全周期培养,举办规范执法案例教学大比武,深入实施“雏鹰计划”,全面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过硬队伍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外,通过举办全省政法英模巡回宣讲活动深圳宣讲报告会、连续七年举办“十佳最美政法干警”评选等活动,深圳政法机关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鼓舞和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为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深圳出台《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政法机关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排查整治顽瘴痼疾,落实政法队伍建设从严治警这一永恒主题。深圳政法机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全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效建起防止干预司法的“防火墙”和“隔离带”。去年,深圳首次在政法系统部署开展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督察巡查“放大镜”“显微镜”作用初步显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深圳政法机关必将保持锐意进取、敢作善为的精神状态,满腔热忱地投入到深圳政法工作现代化的事业中,为深圳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政法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