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 春运护平安|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邱鹏:万家灯火团圆时,他奔赴在追逃路上

来源:龙华公安分局 日期:2024年0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又是一年的新春佳节,人们陆续结束整年的忙碌,迎接阖家团圆,共度佳节。对民警而言,节日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更有那么一群人,背起行囊,告别亲人,不畏风雪,踏上岁末的追逃之路。

  2024年春运拉开序幕,高铁站人潮汹涌。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民警邱鹏也是忙碌的春运人潮中的一员,但与踏上返乡之旅的人们不同,他是去完成一个追逃任务。

  在基层一线从事刑侦工作多年,邱鹏积累了丰富的抓捕经验和智慧。平日里大队一遇上“疑难杂症”,总会交给他。在湖南的追逃工作刚刚结束,来不及返深,邱鹏又接到新的追逃任务,跟队友连夜出发。

  这一次的追逃对象,也是邱鹏心中多年来始终放不下的心事。2020年,犯罪嫌疑人陈某通过出售过期电话卡的方式诈骗受害人四十余万。受害人报警后,龙华警方立案侦查。但陈某仿佛人间蒸发一般,踪迹全无。过去的四年间,邱鹏多次带队前往陈某曾生活过的省市及老家寻找线索,也试图从陈某家里人身上找到突破口,始终徒劳无获。

  直到近日,陈某的身影在其老家再次被捕捉到,抓捕工作终于有了新进展。邱鹏连夜从湖南赶往陈某的老家,与从深圳出发的同事会面后,便投入紧张的研判工作中去。陈某具有强烈的反侦查意识,掌握的信息有限,陈某的居住地址始终难以确定。

  就在大家都垂头丧气时,细心的邱鹏发现了新的线索。原来,在既有线索中,陈某驾驶的摩托车有一个特殊的标志——车身的大灯上被张贴了一张反光条。

  有了新的突破口,邱鹏一边安排同事与当地警方一起排查陈某亲友情况,一边带队前往附近的小区寻找摩托车的踪迹。

  好消息接连传来。经过侦查,邱鹏发现了摩托车的线索,在陈某妹妹家所在的小区,楼梯口停放着那辆贴着反光条的摩托车。有年轻的同事提议直接去陈某妹妹家敲门,邱鹏没让大家轻举妄动,直接贸然上门,如果陈某不在房内,就容易打草惊蛇,倒不如盯着摩托车进行蹲守。

  幸运的是,半小时后,戴着墨镜和口罩的陈某出现在楼下,邱鹏一眼就认出了他,与同事们合力将其抓获。

  像这样在外追逃的日子里,办案民警经常一天都不能好好吃上一顿饭,尤其在蹲守的时候,常常就着面包和水就对付一天。遇上严寒和酷暑,更是难熬。难对付的还有蚊虫,邱鹏就曾被叮得满身是包,还得全神贯注紧紧盯着“目标”,不能有半刻分神。

  回深路上,又降温了,望着车窗外浓厚的年味,邱鹏想起了家人。打开手机微信,刚刚收到他母亲发来的微信消息,叮嘱让他在外面注意多穿衣服,好好吃饭。母亲的问候在此刻格外地让邱鹏动容。

  刑警这份职业很特殊,大多数人欢聚一堂的时刻,却是他们离家追逃之时,只要有任务,他们会立即背上行囊,奔赴四方。

微信图片_202402191716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