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治理违法建设再出实招 集中攻坚战拆除违建4.46万平方米

来源: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工作动态20230427.jpg

  为全力冲刺2023年违建“减存量”半年任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既定目标,4月26日,根据龙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立即组织六街道打响2023年第三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攻坚战,强力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46万平方米。区分管领导率队到观澜街道督导集中拆除行动,行动还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现场观摩。此次攻坚行动,有效打击了辖区违法建设行为,充分彰显龙华区坚决治理违法建筑的决心。

  持续重拳出击

  掀起拆违攻坚高潮

  4月26日上午,各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伍整装出发,再掀违法建筑拆除热潮。10时许,区分管领导带队来到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拆违现场督战,随着号令响起,拆除违法建筑的治理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了解,观澜街道拆违主战场3栋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不仅房屋老旧,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存在侵占河道严重影响规划的情形,执法部门将其作为典型案例予以严肃查处。拆除行动前,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对建筑物进行人员撤离、清理堆物、安全围蔽,以确保拆除行动顺利开展。

  当天,其余街道同步行动,对辖区内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违法临时建筑重拳出击,形成了违法建设治理的强大声势。“违建拆除了,环境更整洁了,出行也更舒心了。”拆违点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随着违法建筑治理攻坚的深入开展,周边市容环境、人居环境都得到了有效改善。

  优化空间保障

  多手段助力高质量发展

  自年初市下达龙华区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56.1万平方米的任务后,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全区规划土地监察部门迅速对全年任务进行分解部署,坚持以拆除涉及重大案件违法建筑、控停违法建筑以及影响公共安全、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社会治理的违法建筑为重点,大力落实“周计划拆除、全区集中拆除、重点违建专项拆除”的工作模式,滚动开展3轮全区性集中拆违行动,向违建“硬骨头”频频亮剑。如拆除观澜街道黎光工业路多处永久性建筑29000平方米,释放城市建设发展空间;拆除大浪街道石观工业区多处临时建筑8000平方米,消除园区安全隐患,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今年以来,龙华区违法建设治理各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全区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完善手续等手段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逾80万平方米,其中执法拆除违法建筑41.6万平方米;有序推进控停违法建筑的综合处置工作,对严重影响规划的控停违法建筑分步启动查处、拆除,大力推动符合相关条件的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建立健全违法建设日常巡查防控工作机制,对新增违法建设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将以更高站位持续推动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建立完善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打赢查违治违硬仗,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