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擎,探索控停违建治理新路

来源:晶报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jpg

改造后

2.jpg

改造前

3.jpg

改造后塘水围停车场现可提供停车位120个

  近期,居住在龙华区民治街道塘水围的居民终于在“抢车位大战”中缓了一口气:控停多年的违建,从脏乱差危的闲置工地摇身一变成便民停车库,不仅如此,附近还建了个党群服务中心,“烂尾楼没了,停车库有了!太让人高兴了!”居民徐先生兴奋地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针对龙华区停车泊位缺口较大、停车难现状,在区领导的大力推动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牵头,联合交通运输、住房建设、街道办等多个部门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将部分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目前,龙华区由烂尾楼改造的多个便民停车库全面向公众开放使用,这标志着首批控停违建改造停车库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果。

  此项改造工作提高了土地空间利用率,有效缓解了片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意味着龙华区不断强化党建引擎在控停违建治理上走出了一条创新实践之路。

  党群联动破“违” 便民大礼包获市民点赞

  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塘水围便民停车库是首批烂尾楼中率先改造完毕并启用的停车库,其在改造前是一处控停违法建筑,占地约4300平方米、建有一层地下室及地面基础。该建筑被控停后“脏乱差”问题突出,多年来地面钢筋锈蚀,垃圾杂物堆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面对这一“历史旧账”,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党群联动,与辖区群众共同破解“治违”之道,以改善城市环境、增进民生福祉为宗旨,结合民生项目用地需求,连续送出便民大礼包。

  该局先是批准在该地块上临时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地面积约800平方米。今年年初,该局联合民治街道以控停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专项工作为契机,大力推动将该处剩余未盘活利用土地空间全部改造为便民停车库。

  塘水围属于典型的“城中村”,房屋密度高、居住人员多,周边缺乏停车场,小街巷边停满车辆,还常常上演“抢车位大战”,出行困难的居民叫苦不迭。村内便民停车库改造完成后,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纷纷点赞这一大变化,高兴的介绍:“村里人多车多,以前路边全是乱停放的车辆,居民经常闹矛盾,现在烂尾楼没了,停车库有了,再也不担心上下班堵车了。”

  强化党建引擎多元破解“治违”难题

  控停违法建筑是城市化发展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也是当前城市建设发展的“痛点”,它“难管”“难看”“难治”,游离在国土、建设、消防、安监等行业监管之外,大都存在影响规划、城市环境品质、安全隐患突出、经济利益纠纷较多等问题。在当前全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重要发展阶段,龙华区迫切需要加速控停违法建筑治理,高效推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龙华区委、区政府不断强化党建引擎,围绕拓展城市空间、盘活存量土地、提升城市品质的治理目标,建立多部门联动治理制度,创新探索违法建筑多领域、多渠道处置举措。

  今年3月中旬,龙华区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召集相关单位共同研究控停违法建筑处置工作。4月中旬,龙华区委、区政府正式成立控停违建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分管规划土地监察工作的区领导和分管住房建设、更新整备、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区领导任双副组长,21个区直部门、驻区单位,6个街道办主要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全力推进控停违法建筑处置工作。

  据了解,控停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只是举措之一,龙华区下一步还将结合违法建设性质、区位、现状等因素,在满足不同治理目标、不同部门、不同业务需求的同时,探索实践更多元的疏导处置路径。

  走实群众路线坚持学史力行办实事

  控停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项目是探索控停违建消化处置途径的创新举措,也是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被列为龙华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自去年底起,围绕控停违法建筑长效治理问题,作为牵头单位的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走群众路线,持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摸排辖区控停违法建筑的现状。调研发现,部分控停违法建筑位于住宅或商业办公场所密集区域,烂尾闲置的建筑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邻近居民纷纷提出将占地面积大、楼层低的控停违建作为停车库使用的建议,以缓解停车难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场严重不足、停车泊位供不应求问题及提出的愿望诉求,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群众心声牢记心中,会同各街道规划土地部门深入原村集体经济组织继受单位、社区工作站开展深入调研,探索将符合规划实施、建筑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要求的控停违法建筑改造成公益性社会停车场。2021年1月底,龙华区正式出台了部分烂尾楼改造为便民停车库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了区级统筹指导、职能部门协同配合、街道组织落实、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主动申报的工作机制,同时形成了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进此项工作。

  勇敢探索新路实干加巧干保障民心项目

  以往控停违法建筑治理仅有“拆控”模式,控停烂尾楼改造便民停车库在我市范围内并无现成的范例可循,一切只能靠自己探索前行。控停烂尾楼的改造不仅需要做到建筑功能上的提升,更要确保在改造过程中不产生安全问题和新增违建行为。根据工作方案相关要求,今年2月初各街道初步选取了一批占地面积大、易改建、安全性高的控停违建作为首批拟改造对象,并委托房屋安全检测鉴定、地质灾害评估等专业机构以及行业专家深入论证拟改造项目的可行性。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多方介入,严格审核所涉项目用地规划、权属、改造方案等情况,对申报审核、建设改造、组织验收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突破。经过龙华区烂尾楼改造停车库专项工作联席会议集体审议和严格审查,全区共有6宗控停违建纳入便民停车库改造范围,改造完成后预计可提供停车位近千个。

  按照“成熟一处、改造一处、使用一处”的原则,各相关单位自今年4月起全力推进控停违建改造便民停车库工作。为了让停车库改造工作能尽快“轻装上阵”,在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根据建筑物现状情况、建筑结构安全评估结果以及周边停车需求制订不同的改造方案,通过平整地面、铺设砂石、施划停车位等微改造方式对停车地面进行简易化处理,做到“应划尽划”,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空间资源。在改造的最后阶段,加装智能停车管理设备和消防设施、美化围挡、设置“龙华区便民停车库”显著标识,这样一座完善的停车库就基本落成。

  据了解,这些便民停车库改造后将具备自动识别抬杆、云端计费、线上支付、快速离场等功能,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便利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