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到区国资局调研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3年07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有明率队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浦文浩,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和城建环资工委主任程波,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赖丹,区国资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五家区属国企主要负责同志,区国资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IMG_1711.JPG

  会上,少波同志汇报了区国资局机构编制、职能设置等基本情况,区属国企资产规模情况,区属国企与市属国企在资产规模、市场化程度、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发展差距,区属国企承担的产业空间拓展及资本招商两大重要任务,区集体经济基本情况、区国资局关于市、区人大建议的办理情况、恳请区人大推荐国企兼职外部董事等事项。接着汇报了区属国企目前发展面临的因承担较多社会责任,导致企业盈利能力减弱,为企业融资及开展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带来较大难度;国企投资开发项目多处于投出期,国企自有资金紧缺等问题。同时对有明主任关注的区政府引导基金运作情况、安居微棠住房租赁项目推进情况、“工业上楼”项目面临的供需问题等进行回应及讨论。随后五家区属国企汇报了各自企业基本情况及重点项目。IMG_1706 (1).jpeg

  文浩同志对近年来区属国企资产规模大幅提升、业务门类不断拓展的可喜变化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要不断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在财政资金紧张的现实条件下,区属国企要进一步提高“造血”能力,发挥国企担当与作为,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向区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广度和深度,让人大代表全面、清晰掌握区国资国企经营情况,以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区国资国企进一步高效、规范化运作。

  有明主任对区国资局和各区属国企在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及承担社会责任、为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发挥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二是要精准定位、认真思考梳理各国企应当布局和参与的业务领域,找准国企正确的发力点。三是要强化国企考核监督,设计科学的企业考评机制,既要让国企有干劲、甩得开膀子干,又要有刚性的制度约束和考核指标任务。四是要强化廉政建设,国有企业掌握国有资产、资源、资金,更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各国有企业党委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区国资局作为国企监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IMG_17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