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会议精神,把会计核算工作同学法守法用法结合起来,着力推进会计核算领域法治建设,在严肃全区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降低财务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中心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中心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述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中心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要求落实“述法”工作要求,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加强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落实广东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建设与中心会计核算业务相结合,全力推进会计核算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积极主动带头学法普法用法,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为中心上下作出良好表率,确保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法治能力

  通过党组会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办在建工程转固专题培训,以基建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为切入点,剖析目前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进一步推进我区在建工程转固工作,切实提升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水平,提高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各类问题的能力组织召开保密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发动干部职工自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法治思维,利用好法治这个趁手工具,让会计核算工作有法可依,让财会人员有法必依。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单位建设

  一是规范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行政决策机制,特别是干部使用、经费开支、重点工作部署等必须经集体讨论。中心成立内控小组,对将要出台各类制度进行审查,在上会进行集体决策前进行事前评估,确保内控小组事前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化优势,从合理性、合法性等方面对决策事项进行事前审查,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性及合法性,有效维护中心各项合法权益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制度是管理的基础,2021年,针对会计业务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市率先出台《龙华区公办幼儿园会计核算业务规范化手册》,以多样化案例形式,对公办幼儿园账务处理的重点、难点、疑点进行解答。结合日常管理情况,中心制定《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会计核算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等制度,在全区内控管理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目前,中心共二十余份管理制度,涵盖领导决策、业务流程、日常管理等各方面,从根本上建立起科学的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中心职工行为,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有效提升了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心建立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利用龙华区政府在线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中心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设置法律法规、部门财政预算、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各类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来,我中心主动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60余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3条、通知公告类信息3条。同步公开机构领导及内设机构变动情况,按要求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切实做到公开透明。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依照区依法治区办有关要求,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制度机制有待完善,学法积极性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待加强,普法形式不够多样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积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会计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认真抓好落实,提高理论水平。自觉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模式与行为习惯,确保全中心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

  (二)继续完善内控制度,提升工作规范化。中心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完善会计档案管理规程,优化财务及采购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都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会计业务处理程序,充分运用好综合管理平台数字核算系统,提升工作效率和会计监督质量,推动全区会计业务规范化、法治化进程。

  (三)加大普法力度,强化法治意识。通过“12.4”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中心上下学习基本法及业务领域法律法规,树立法治政府思维,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着力推进法治工作与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贯彻落实“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要求,在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力、从源头上防止滋生腐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监督体制,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减少和避免懒政、不作为以及行为不规范等现象,中心将以实际行动,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贡献“核”力量。

  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