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干货!“工信惠企通”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宣讲会第一期顺利结束!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10日下午,龙华区“工信惠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宣传推广系列活动之“1+N+S”数字经济政策专场活动在光浩国际中心举行,吸引了70家企业到场参加。

1.jpg

       活动现场,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对参会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龙华“工信惠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宣传推广系列活动进行简要介绍。

2.jpg

       本期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触达率,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采用精讲形式,对各受理项目资助范围、资助标准、申请条件、申报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有关要求逐项解读,更好帮助企业准确理解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详细解答企业疑点难点,提升企业准备申报材料的针对性。

3.jpg

       作为活动的重磅环节,区工信局相关业务骨干分别就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若干措施政策、支持金融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若干措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四大类政策的8个项目开展细致宣讲。在政策解读方面,各主讲人对照各项政策操作指引逐条向参会企业解释资助标准,结合以往受理经验,指导企业规范正确填写申请书有关信息,围绕企业关注的项目申报条件、项目开放受理时限、申报材料规范性完整性等重点进行详细介绍。

       1、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若干措施政策

       区工信局对龙华区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政策进行介绍。其中,对于企业申报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图文说明,方便企业理解,提高企业申报项目的操作流畅性。

4.jpg

       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可通过公司债券、企业债券、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等八种方式获得资助融资,政府对融资企业按照其实际融资额的1.5%给予资助,单个企业年度累计不超过200万元。

       2、支持金融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若干措施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了龙华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若干措施。该措施开放受理金融企业增资奖励类、金融创新奖励类2项,对通过绿色债、创新创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方式融资的企业(金融企业除外),按照企业实际融资额的2%给予支持,单个企业年度累计不超过200万元。

5.jpg

       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推介“百十五政策”、“专精特新”奖励、“单项冠军”奖励,以点带面展现龙华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百十五政策”奖励采取事后资助方式,对上年度年产值在龙华区首次达到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10亿元、5亿元且符合龙华区产业导向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放资助。

6.jpg

       本次宣讲强调了该政策的申请条件及申请注意事项,建议企业及时关注区工信局网站及官方公众号,留意项目的受理时限,及时申请,以免错过惠企政策申报时限,尽量实现应享尽享。

       围绕“专精特新”奖励、“单项冠军”奖励,工作人员介绍了其“免申即享”的符合上述两项政策申报条件的企业,区工信局将主动以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推送政策信息,通过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真正将政策“送”上门。

       4、促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龙华区是制造业大区,在“数字龙华”加持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方兴未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奖励展开宣讲。

7.jpg

       工作人员介绍,龙华区对获得市新兴产业扶持计划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项目支持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按市级资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资助,最高150万元。同时,结合工作经验,工作人员特别强调了企业递交申请材料时金额、单位等基础资料的准确性。

       作为本次活动的亮点环节,现场答疑吸引了众多到场嘉宾踊跃参加。企业代表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出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启发性的问题,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专业性优势,现场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当企业问到政策的事后资助时间节点和有效期问题时,区工信局相关人员在了解企业代表提供的相关信息后,从政策时效、企业实际行为发生时间区间、企业相关纳统数据等具体方面做出了全面的解答,解答了企业代表对于申请金额、申请形式等方面的疑惑。听完工作人员解答后,现场企业家代表纷纷鼓掌,为工作人员“点赞”,现场氛围融洽,互动热烈。

       此外,为加强辖区内各企业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壁垒”,现场还为企业代表们设置互动环节,帮助到场企业扩大“朋友圈”,对接需求,结识更多伙伴,获得资源,碰撞出更多的合作机会。

8.jpg

       在会后交流环节,到场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听了政策宣讲后倍感振奋,对区工信局惠企政策的申请事宜更加明晰了,为后续申请给予了操作性强的指导,希望后续多开展类似宣讲。

       本次活动为龙华区“工信惠企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系列宣传推广活动的首场活动。后续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持续邀请企业代表参会,不断扩大各项惠企政策覆盖面,帮助龙华广大企业稳预期、增信心,为龙华经济发展平稳健康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