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交出2023年数字经济靓丽“成绩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1102家,实现总产出4783亿元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24年0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1-11月,龙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1102家,实现总产出4783.02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31%,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凸显;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数量累计突破1442家,推动全区上云项目累计超4万个;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509.08亿元,同比增长19.69%,增幅位于全市各区前列……

       新年伊始,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便发布了《2023年龙华区数字经济大数据》,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成绩单”上一串串喜人的数字,一点一点逐渐勾勒出了龙华区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斐然成果,也为龙华区七周岁生日送上一份沉甸的贺礼。

       自2020年7月,龙华区在深圳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勇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先机以来,“数字经济”俨然正成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如今,经过三年多的落地沉淀,密集的政策扶持,不断地创新探索,龙华区从数字经济“先行区”逐渐成为深圳市数字经济的“核心区”。

       顶层架构不断完善升级 软件业规模首次“双破百”

       在这一连串数据中,作为推动“数实融合”的发力点之一,软件产业的发展令人瞩目。

       在过去一年中,龙华区一方面持续完善顶层设计,联合市工信局编制《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总体发展规划》;持续开展对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题研究,连续两年发布年度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特别是,出台《龙华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加大软件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深圳软件名城建设”“促进产业合作交流”等7大方面14条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得500万元,助力区内软件生态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依托数字经济核心区内的优质产业空间资源,积极对接华为、深算院、海克斯康等重点企业,鼓励打造一批综合类、特色专业类的软件名园。

       2023年来,龙华区多次赴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地“上门招商”,目前已推动微亿智造、智云天工等十余家软件企业在龙华落户,助推软件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增强数字经济“软”实力。2023年,龙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达509亿元,总量全市第四,增速全市第三,其中软件业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03家,营收达111.77亿元,首次实现“双破百”。

       下一步,龙华区还将以全面提升软件产业链发展水平为目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工程,重点支持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一批核心软件技术;实施软件名园示范工程,培育打造一批综合类、专业类软件名园(基地);实施产业生态培育工程,制定软件产业专项政策,建设开源产业生态社区,为深圳打造中国软件名城提供关键支撑。

       在软件产业的发展上,龙华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龙华”路径。从龙华区软件产业的发展亦可见,龙华区数字经济的迅猛崛起,不仅源自于其作为传统工业大区的坚实基础,更得益于其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率先构建。

       若说此前龙华区率先推出的“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是龙华区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的关键落子,那么,这些年来,龙华区从未停止过对顶层架构的完善与升级则是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根本保障,这从软件产业政策的不断“加码”便可窥见一斑

       此外,龙华区不断拿出“真金白银”为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据悉,截至2023年,“1+N+S”数字经济政策共拨付专项资金超5亿元,惠及全区企业1200余家次,为企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保障。

       龙华区也持续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截至去年11月,龙华区新建5G基站1308个,累计建成8268个,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达到46个;新建多功能智能杆947根,累计建成1544根,高效推进千兆光网升级,10G PON端口占比达97.6%,千兆家庭占比22.7%。富士康、华润三九、锦绣科学园等3个工业园区实现5G专网接入,美律电子、新百丽、三一云都等园区正在深化5G专网建设,美团基于5G的低空配送网络已经完成试验。

       精准“把脉”小微企业 “数字赋能”行动进入2.0时代

       在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如何助力企业一一破解各种转型难题,便成了其中的关键。据了解,为精准帮小微企业“把脉”,龙华区多措并举切实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铺开,区内企业上云项目超过4万个,较2021年翻倍。

       其中,依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华为、金蝶、智云天工等40余家服务商,构建产学研生态服务资源池,为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多项服务。截至目前,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数量累计突破1442家,诊断率在全市位居前列。龙华(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大浪时尚产业创新中心已累计对接服务业企业接近1000家,其中小微企业超过三分之二,平台提供服务产品种类超过9200种,合作伙伴入驻超6800家,在生产效率提升和人力资源成本节约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同时还积极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计划。据了解,龙华(华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已与龙华区内5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深入企业现场进行调研和交流,与18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35家)。创新中心第二年度工作已完成,共通过四批企业上云上平台资助申请,为237家企业发放上云补贴资助并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其中标杆计划企业37家,小微企业上云200家。2023年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四批企业资助,其中规上企业33家,小微企业200家。三年累计扶持规上企业109家次,小微企业619家。

       值得关注的是,龙华区还打造了大湾区首个产业政策引导的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一站式”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扩面。2023年,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了2.0版本的迭代更新。

       本次迭代升级主要是以街道为单位积极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商的入驻工作,重点完善了供需对接、产能适配、人才交流、金融支持等功能板块。截至去年12月25日,已入驻工业企业2060家、资源池企业453家、工业APP共10608个,打通“线上诊断”到“线下落地”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闭环。未来平台将不断迭代升级,进一步实现“超级虚拟工厂”、帮助企业“零碳”排放转型、为企业找市场等目标,全力打造全国优秀数字赋能服务平台。

       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也进一步凸显。在全区范围内累计遴选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等三类标杆共100个。打造“灯塔工厂”2座,在工信部公布的7类数字化转型先进案例和试点示范名单中,龙华区有11家企业入榜,占全市近一半。汇川技术、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的2个优秀案例成功入选工信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在工信部公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分类分级评定名单中,龙华区有15家企业上榜,汇川技术、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案例入选工信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应用服务案例,宝德计算机、工业富联入选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捷顺科技、杰美特、微亿智造、润三九、赢领智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

       开启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我们将继续做好核心区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引,加快推动以市级名义出台《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龙华)总体发展规划》,高标准开展核心区规划建设,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同时强化工业互联网支撑,完善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2024年已至,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又早早列出了新年的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软件产业发展能级,汇聚软件产业生态、人才、科技、金融、服务全要素,2023年,龙华区与华为、360签署合作协议,支持通用大模型和行业垂直大模型建设,赋能千行百业,与此同时,算力调度中心建设步伐加快。今年龙华区将重点打造深圳北软件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全市软件产业主力承载区和软件人才宜居宜业宜创集聚区。

       与此同时,龙华区还将加快打造鸿蒙原生应用特色产业园,布局鸿蒙北向原生应用和服务,把握万物互联时代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升级机遇,并计划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软件产业引导基金,为软件企业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将重点支持鸿蒙原生态体系建设,将龙华打造成为全国鸿蒙“第一区”。

       一项项,一桩桩,正式揭开了龙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在不断披荆斩棘、创新奋进之下,龙华区正描绘出更靓丽的数字经济未来。

       “2024年,龙华区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不断塑造数字化发展新优势,努力为深圳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贡献龙华力量。”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