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扬帆“出海” 进军全球觅新机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4年03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jpg

作为科技参加CES 2024国际消费电子展。

2.jpg

作为科技海外市场总监王磊在展会上向客商介绍产品。

       走出去 天地宽。刚刚进入2024,龙华企业就已经开始抢先“出海”,进军全球抢占先机。在海外市场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获得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和商机,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在政府层面,龙华积极践行“我帮企业找市场”,为企业搭建各种通向国际的桥梁;在企业层面,不少企业也积极向国际进发,在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开年即“出海” 龙华企业抢跑觅新机

       1月9日,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盛会——CES 2024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200余家深圳企业携新产品、新技术亮相展会现场,借助展会平台下订单、识新朋。

       位于龙华区颐丰华创新产业园的深圳作为科技有限公司,是这200余家开年便出海的企业之一。成立于2019年的作为科技,是专注于失能老人智能护理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围绕失能老人六项护理需求提供智能护理设备与智能护理平台综合解决方案。

       改善机器电量显示,让其更加直观;在机器上增加心率、血压血糖监测功能……据作为科技海外市场总监王磊介绍,公司很重视海外市场的开发,为了在展会上取得更好的成果,公司提前收集海外客户需求,并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进行完善,“原本这些功能的研发周期需要两个月左右,但为了这次海外展会,公司研发团队加班加点制定方案,力争尽善尽美。”

       在中国,失能老人超过4500万人,专业护理的缺失,令这些老人生命质量得不到保障,生命周期迅速缩短。随着养老服务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智能护理赋能普惠养老成为我国养老产业一项缺失。瞄准这一领域,作为科技围绕失能老人的六项护理需求先后推出了大小便智能护理机器人、便携式洗浴机、多功能移位机、智能行走机器人、喂饭机器人等多款产品,有效帮助失能老人解决现实困难,让他们得到更加周到、体面的照顾。在展会中,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作为科技的智能护理设备受到了海外客户的极大关注。展会期间,王磊平均每天要接待三四十波客户。借着这个难得的机会,他一边向客户推荐公司产品,一边了解美国等海外市场的真实需求,为产品更新迭代做好准备。“展会打开了一扇窗,通过展会我们了解到,由于人工护理成本很高,代步车等产品在美国老年人中使用频率很高,他们也急需要智能化护理设备。”

       短短三天的展会,王磊带回来了大量意向订单。展会结束,王磊的工作没有结束,他继续与意向客户沟通、洽谈,和公司其他部门同事一起,根据客户需求改进产品、推进生产,并借助深圳先进的供应链体系,快速地把一个个想法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展会结束了,订单到手了,2024年的产品规划也有了更多方向。

       政府“十百千”计划 推动市场“走出去”

       “我们是从2022年12月开始尝试‘出海’的,经过一年多的成长,实现了海外市场从0到1的跨越。”王磊说,2023年,公司去过德国、巴西、韩国、俄罗斯,“走出去,天地宽”,去年海外业务在整个公司业务的占比达到50%左右。

       企业嗅觉敏锐,政府则要做最好的“推手”。在面对新的“出海”浪潮与抢抓“双循环”机遇之际,龙华区全力推动外贸稳增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率先推出“十百千”拓市场计划,并同时公布了2023年开展“超百项”重点展会支持计划清单,助力区内企业更好地拓宽市场渠道,抢抓市场,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十百千”拓市场计划具体指的是:分别开展“数十场”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宣讲、推出“超百项”重点展会支持计划、推动“几千家”企业享受展会和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为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20+8”产业发展导向,通过电话、线上调查问卷等形式,针对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广泛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后,将重点企业扩大市场需求强烈的欧盟、越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重点展会纳入,令政府资助展会数量从2022年的63项增加到104项,在展会数量上创下历年新高,更加有力地支持企业扩大市场渠道。

       计划很快开始执行,1月,组织发动企业参加CES;2月,发动企业参加法兰克福国际春季消费品展览会等4项展会;3月,组织企业参加德国嵌入式展览会 Embedded World等13项展会……一时间,企业“出海”信息纷纷扬扬,年终盘点发现,2023年龙华区共组织发动超过1000家企业参加了近百场国际性展会,鼓励企业利用展会政策拓市场、拿订单。

       不但动员企业走出去,还要帮助企业“走得快、走得稳”,区工信局积极落实展会补贴政策,鼓励参展企业申请。根据相关政策,单家企业最高可获得50万元奖励。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则开展了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及风险防范等主题培训,帮助龙华企业了解美国337调查法律制度、内容及程序,掌握诉讼应对技巧。同时,指导企业系统保护商业秘密等,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维权、保护等带来有益的经验和启发,为龙华企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精准施策 为企业“走出去”赋能

       2024年,作为科技计划以美国市场为基础,再扩展到北美市场、中南美市场,进而走向全球,“我们的目标是,本年度海外市场订单1.2亿元!”

       企业有信心,政府有行动。“有影响力的展会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展示品牌形象,扩大知名度。龙华区将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参加境内外系列重点展会,引导辖区企业与境内外优秀企业开展深度资源对接并达成合作,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进一步推动辖区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汉诺威工博会是市商务局2024年境外展览重点支持项目之一,通过组展单位报名且实际参展的企业,展位费可享受适当补贴。”日前,龙华区工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转发了深圳市中小企业国际技术合作协会关于组团参加第76届汉诺威工博会的通知,鼓励龙华企业积极参展,利用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据介绍,接下来,龙华区将进一步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联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动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外贸企业通过采购数字化转型工具与服务等方式抢抓海外订单,降低获客成本。同时,将组织开展外贸数字化转型、助企出海拓市场等主题宣讲活动,提升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此外,龙华区还将推动重点外贸企业在龙华区国际合作中心展示“明星”产品,提高企业产品曝光度和核心竞争力,并对接深圳驻海外经贸代表处,以及印尼、马来采销中心等海外行业协会,帮助企业在海外展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