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区委、区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等部门工作部署,依职责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龙华区法治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等文件要求,助力龙华创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党组领学促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系列部署

       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通过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专题党课等形式,领学促学,带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实。2023年以来,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强调法治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注重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发展。

       (二)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中。2023年以来,我局分别在第十九、第二十党组会上,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文章——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观看微视频《法治之光》,传达典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警示的通报,进一步提高全体公职人员法治意识。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不断创新机制,着力推进职能转变,大幅压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从简政放权入手,推动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截至目前,我局已有91个政务事项进驻全省统一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纳入权责清单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应统尽统;达成超65项跨城通办事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工业设计中心”“技术中心”等奖励类项目实现“免申即享”。

       (二)丰富智慧龙华大系统

       培育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了大湾区首个政府主导的数字赋能平台——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对接多家双跨平台、近百家软件企业和徽商银行、担保集团等金融服务机构,形成“政务服务”“资源中心”“人才培育”“金融服务”“交流中心”等五大应用功能,构建“政策库、项目库、案例库、课程库、专家库、金融库、服务商库”等七大数据库,初步搭建技术、资本、人才、数据等多要素支撑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竭力为全区各类企业、园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转型服务。升级打造创新制造产能适配系统,多视角触达区域产业情况,助力实现区域产业高质量升级,系统已在正式环境中发布。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工业企业2014家、资源池企业452家、工业APP共10608个。

       (三)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

       推动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协会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协会落户龙华,不断丰富我区知识产权金融业态。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支持金融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若干措施》《深圳市龙华区支持企业利用债务性融资工具若干措施》《深圳市龙华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的若干规定》等政策,助企开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融资资助、贷款贴息资助、融资担保资助,惠及企业161家,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三、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

       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审查和实行法规清理工作,构建更加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的法律体系建设,及时对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法律规定、中央精神、时代要求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废止和修改。2023年以来,我局按照《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各部门意见和有关企业意见,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流程,对局内起草的区规范性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修订工作。同时,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印发区规范性文件《龙华区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项目遴选办法》(深龙华府规〔2023〕1号)《深圳市龙华区促进低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龙华府办规〔2023〕6号)。

       (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坚持从实际出发,运用科学技术和方法,尊重客观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逐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机制。2023年,按照《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的通知》要求,我局持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定龙华区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制定龙华区工业园区提质增效若干措施”。

       四、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益探索,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了解民意、回应关切、完善政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推动一个个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出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做到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人民享实惠。2023年以来,我局办理区人大建议46件,占全区总数的13.78%;办理区政协提案47件,占全区总数的28.66%。

       (二)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推行政务公开,是政府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我局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2023年以来,我局在政府在线网站公开文件共计338份,涉及区级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年报、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资金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专项资金、部门财政预决算、龙华区政府开放日、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等。

       (三)解决群众信访舆情合理诉求

       我局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去存量、控增量,不断加强信访维稳形势研判,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分类施策专项攻坚,妥善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以来,我局办结各类信访事件159件,全部化解第三批中央交办件9宗。

       (四)规范管理合同各环节

       依照民法典合同编有关要求,结合局内具体实际,持续修订《深圳市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制度,规范合同的订立、履行、争议处理和归档各环节工作,所有合同、协议均征求局法律顾问意见,报分管领导审议后,依合同执行条款。今年以来,我局共归档备案合同212件。

       五、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努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一)开展法律业务培训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法治难题,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我局持续开展法律业务培训。2023年以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民法典合同签订及履行流程、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的起草、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标准等常见问题和处置办法、分析其他法务审核中的问题并处置应对方法。

       (二)组织开展学法考试

       配合区司法局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2023年以来,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要求,专人跟进维护学法考试系统人员信息,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按照《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的通知》要求,全局执法人员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每人2023年均已经接受了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并完成相关考试。

       六、大力开展金融法治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一)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情况

       一是统筹协调,精心部署。我局协调平安建设中心、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等成员单位共同发动企业和居民广泛参与,推动宣传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进商圈,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增强宣传渗透力,围绕第十一个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月这个节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造大声势。

       二是深入基层,全面覆盖。发动街道在商圈、公园等地,共设置6个展位,现场累计派发宣传折页10000份、宣传手册3000份、定制风扇、定制购物袋2500个、定制雨伞180个。此外,在交通要道、公园入口等人员密集场所,派发宣传手册,普及非法集资典型套路。实地走访城中村出租屋、“三小”场所、工业企业等分发宣传手册和折页。本次宣传活动累计出动网格员3000人次,派发折页手册宣传品13000余份,网络宣传互动宣传覆盖人数达33万余人次。

       三是多措并举,形式丰富。发动龙华区11个核心商圈,利用20余块巨幕滚动播放“警惕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主题海报;在全区49个社区公开宣传栏张贴海报200余份,挂图100份,重点普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法律知识;发动辖区内190个银行网点,16个工业园区,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守住钱袋子,远离非法集资”,集中播放一个月;以“警惕原始股、虚拟货币、债权理财等投资项目,小心保本保息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守护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内容,共发送短信10万条,实现重点信息精准送达;原创“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公众号二篇,介绍非法集资定义,非法集资的特征及识别技巧,原始股、债权转让、跨境炒币三种典型手法和有奖举报等主要内容。原创知识推文阅读量达5900余次;发动社区网格利用约3000个塔式微信群转发“私募套种套”宣传视频,“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原创知识推文,基本实现龙华区常住人口全覆盖。

       (二)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开展情况

       一是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活动进社区。5—7月,为进一步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我局联合公安、国信证券、腾讯财付通等单位分别在龙华城市客厅、福城街道章阁党群服务中心、大浪街道高峰党群服务中心、大浪街道龙平社区开展5场“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宣教活动,现场听众累计8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向居民普及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投资理财等金融领域相关知识,使防范金融风险,理性投资理财,警惕非法集资观念深入人心,紧紧守住群众“钱袋子”。

       二是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活动进企业。6月2日,我局积极协调,将居民金融素养提升活动带进辖区重点企业深圳振华富电子有限公司。员工金融安全事关企业金融安全,此活动通过法律普及、案例举证、物资派发、现场答疑等方式向一线员工详细讲解涉众金融领域常见风险以及投资理财基本知识,全面提升员工金融素养,为企业金融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提升居民金融素养活动进校园。6月9日,为提升高校学生防范涉众金融风险能力,打造安全校园金融环境,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宣教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成功举办,现场师生达300余人。讲师紧扣金融领域时事热点,分析校园金融风险点,引导学生提高警惕、谨慎投资、理性消费、杜绝网贷。

       七、2023年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持续改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逐步构建执法队伍,全局执法人员在完成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时的基础上,每人2023年均已经接受了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并完成相关考试。通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持续提升居民金融风险意识总体。

       虽然,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专业普法人才缺乏。普法工作需要专业的法律人才来开展。然而,现阶段我局缺乏这样的专业人才,导致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所欠缺。公职人员中法学专业背景的人较少,通过司法考试的专业法律人才少,普法工作缺少人才支撑。二是部门宣传联动有待加强。我局在主办普法宣传活动时依靠力量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依靠局内自己的力量和街道的力量,较少邀请区普法办等部门深度参与,较少充分利用龙华融媒等区级平台发布宣传活动信息。

       2024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等部门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法治工作能力,改善工作方式,为全区法治工作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