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来源:廉洁深圳 日期:2023年1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离不开优良作风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要准确把握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以实招硬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以严实作风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新时代以来,经过多年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看到,“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作风小节论、影响经济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仍有市场,懈怠松劲、疲劳厌战情绪时有抬头。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下大力气整治,严查享乐奢靡隐形变异,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高度的政治清醒和坚定执着,为发展环境扫除灰尘、清除障碍、祛除病根。

  坚持问题意识、结果导向,科学精准整治作风顽疾。要运用好靶向纠治、专项整治这个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治,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靶向发力、严肃纠治。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影响和破坏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对领导干部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甚至由风及腐、与不法商人搞利益勾连,滥用手中权力违规插手市场经营活动等问题,必须从严惩治。

  坚持系统思维、纠树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作风建设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纠树一体推进。要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对政策制定、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监督,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权力的规范运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优良发展环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务实为民上更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把作风建设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思想上正本清源,抓住党性这个根本,引导党员干部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