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树立良好家教家风 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4年01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身体力行倡导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构建清廉社会生态。近期,广东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对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实践总结。

  突出政治引领,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

  广东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带头严格家风家教,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高位统筹部署。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省委每年举办的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上,省委主要领导对全省领导干部提出严守纪律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特权思想、严格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明确要求。省纪委监委连续两年在全会期间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行部署,2022年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并细化落实措施,2023年对推动深化廉洁文化进家庭进行统筹安排。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省纪委监委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多次到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等省直单位调研走访、座谈协商,推动把廉洁家风建设融入文化强省、岭南文化“双创”工程部署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等常态化开展寻找广东“最美家庭”活动,每年评出广东省十大最美家庭和百户最美家庭,广泛动员广大家庭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州、深圳等地印发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实施方案,从制度上实现各部门通力协作、同向发力。

  强化理论武装。省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3年6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将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省第32个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交流研讨等形式,学原文悟原理,获取家风建设的营养和动力。省纪委监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情况,开展督导调研,推动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廉洁家风建设基础。

  示范引领推动。省委常委会每次听取省纪委监委案件汇报时,都对深刻汲取案件家风教训、强化警示教育提出要求。在2023年全省第21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上,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作动员,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带头在修身律己、秉公用权、廉洁齐家上作表率,100多名省管单位“一把手”和400多名市、县级领导干部集中接受教育。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坚持自我革命,严格家教家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主题作辅导报告,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家风优良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剖析焦兰生、顾幸伟、江楷鑫、邱晋雄等人违纪违法案件,高度警惕“信仰缺失、愚昧昏聩”“任人唯亲、裙带腐败”“家族腐败、衙内腐败”“亲情错位、放纵宠溺”“大搞特权、比富斗狠”“格调低下、腐化堕落”等6类不良家风的极端危害性,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检视问题、汲取深刻教训,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同时,在培训班上播放警示教育片,把党的二十大以来查处的5名市委书记、11名县委书记的家风问题作为重点专题剖析,各地市组织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观看,将严格家教家风要求传导到每一个人。各市县参照省级做法,层层举办教育培训班,将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纪委书记作专题辅导报告,形成一级领学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共学共建廉洁家风的生动局面。

  强化系统思维,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过程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建设廉洁家风要求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全过程,“全周期”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严查家风不正,加强“不敢腐”的震慑。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近亲属经商办企业、参与资金借贷等违规行为专项治理,严查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件,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如,2021年以来全省有90多名省管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其中涉及家属、亲属的占近三成。省纪委监委查处的湛江市委原书记郑人豪、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曹达华、南方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敏生等违纪违法省管干部,都存在不良家风家教问题。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突出家风问题剖析,既让审查调查对象心服口服,又对涉案人员及家属进行面对面教育,扩大思想政治工作“战果”,让审查调查对象及其家属感受到组织的温度。

  严格日常监督,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省纪委监委推动将家风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安排、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述责述廉、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贯穿日常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廉洁教育全过程,推动家风教育持续开展;常态化开展新提拔和交流任职省管干部的教育提醒监督,面对面提醒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管好家属和身边人,扣好履新“第一粒扣子”。各地市纪委监委认真开展对新任职市管干部的廉政谈话工作,各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定期与监督联系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将家风建设情况作为必谈内容;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明确要求将执行廉洁纪律情况、家风建设情况作为述责述廉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和监督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

  严实以案促改,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针对查处的不良家风导致的典型腐败案件,总结类型特点,深刻剖析原因,将领导干部家属、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出台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办法,对涉及家风不正的案件要求深入剖析检视;指导连续发生“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肇庆、湛江和廉江、普宁等市县深入分析政治生态,省市两级纪委监委联动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家风不正原因,提出有效对策。各地用好用活案例资源,综合运用通报曝光、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持续用“身边人身边案”敲响家风建设警钟。在主题教育期间将家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省纪委监委选取家风不正的18名原省管“一把手”忏悔书,将查处存在家风问题的11名县委书记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加强正面引导,省纪委监委开展全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情况调研,制发《致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召开专题座谈会;各地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廉洁齐家·共建铁军”干部家属座谈会,赠送家风家教读本,安排干部和家属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反腐题材话剧等,唤醒初心使命,释放家风教育治本功能。

  深挖文化内涵,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广东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家风建设资源,各地深挖资源、建强阵地,厚培廉洁土壤、涵养新风正气,推动建设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廉洁家风,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用岭南文化滋养厚植廉洁家风之根。广东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历史上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品行高洁、克己奉公的清官廉吏。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挖掘在广东出生或任职的张九龄、苏轼、韩愈、刘禹锡、包拯、吴隐之等24位岭南清官的勤廉故事,编撰《廉润南粤》教育读本、制作“廉通古今”水墨长图,拍摄微视频,让廉洁典范深入人心,为廉洁家风建设提供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各地以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和家风家教资源优势的村(居)、家风家训馆、名人故居、宗祠等为依托,打造家风家教教育基地或专区形成阵地集群,通过走访宣传名人故居或纪念馆、拍摄制作“清廉家风故事”系列微视频的形式讲述优良家风故事。如,肇庆市深挖包拯任端州知府的勤廉事迹,以原包公祠为基础建设包公文化园,挖掘包公37字家训深刻内涵,创排廉政音乐剧《青天之端》,“包公掷砚成洲”“包公不持一砚归”的故事在广东家喻户晓。又如,韶关市纪委监委发掘清官廉吏、历史名人的家风故事,编写《韶关清廉家风录》,深挖“梅关古道—珠玑古巷”家风家训资源,打造广府家训馆,以丰富展陈传承广府家风文化。

  用革命文化浸润铸牢廉洁家风之魂。广东是全国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具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涌现出了陈延年、彭湃、杨匏安、杨殷、阮啸仙等一大批视死如归、公而忘私的革命英雄人物。省纪委监委拍摄反映革命时期广东党组织纪律建设历程的历史文献片《淬炼》,拍摄反映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律监督机构诞生历程的历史文献片《木棉花开》,用我们党早期领导人的家风教育感染广大党员干部。深挖出生地主家庭但为了理想信念投身革命的农民运动实践者彭湃、富裕华侨家庭出身的工运领袖杨殷等43位出生或曾任职广东的红色人物的勤廉故事,编撰《勤廉风范》教育读本,淬炼对党忠诚、甘于奉献的家风文化。

  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熏陶涵养廉洁家风之气。广东省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生生不息。省纪委监委总结提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丰富发展新时代廉洁文化思想内涵,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爱家、为政清廉、干事创业的家风文化。如,倡导宣传为国家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年的“黄旭华式”人生观价值观,以黄旭华为原型创排话剧《深海》在全国累计演出近百场,受到广泛好评。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融入火热实践,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推动制度规范、廉洁文化与乡规民约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如,佛山市紫南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蝶变为“全国文明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实践样本,村里的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发挥着重要的家风文化建设引擎作用。

  用新时代新风正气巩固夯实廉洁家风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新一届省委班子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提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广东现代化建设具体部署,新目标新内涵新发展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全新的实践平台。聚焦现代化建设新风正气,省纪委监委以《南方日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和南粤清风网为阵地,开设“清风正气看广东”新风宣传专栏,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廉洁家风宣传;组织“我的廉洁家风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等来稿4200多篇,各地市纪委监委纷纷同题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挖掘出一大批优秀家风家训、感人家风故事;协调推动宣传文化单位举办“廉润南粤”廉洁文化全省演出,开展廉洁文化主题电影免费展映1000余场,各地各部门通过发放倡议书、组织观看微电影、集体签名承诺等方式,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为现代化建设增添更多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