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广播剧 | 他们这样跟你“处感情”,要拒绝!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4年0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广播剧 | 他们这样跟你“处感情”,要拒绝!

第一幕

  杨主任:再说一遍!所有的工作都要按规定来,要公平公正。

  杨主任:请进。
  贾老板:主任,什么事这么大火气呀?
  杨主任:贾总,好久不见。还不是工作上那点事?
  贾老板:我刚从外地回来,带了点当地的特产,刚好给您降降火、消消气。
  杨主任:贾总,这不合适吧……
  贾老板:哎呀,就是一点土特产,不值钱的,您别见外。
  杨主任:你大老远地带回来,这次我就收下了。不过,下不为例。

第二幕

  贾老板:小宇,就快要过年了,这是贾叔叔提前给你的压岁钱。新的一年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杨主任:贾总,孩子还小,用不了这么多钱,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
  贾老板:主任,这是我给孩子的一点小心意。大过年的,您就别扫兴了,让孩子高兴高兴。
  杨主任:那好吧!快要过年了,我就不扫大家的兴了,下不为例。

第三幕

  同事:主任,这个项目验收好像不符合规定。您看看。

  杨主任:哦,是贾总做的项目啊。他以前的项目都做得不错,这个应该也不会有问题的,先验收通过吧。

  同事:好的,主任。

  (数月后,区委巡察组进驻巡察。)

  小王:组长,您看一下,这个项目有点问题。

  钟组长:这里没有达标,与项目合同对不上,验收居然还过关了,看来咱们还得深入地挖一挖。

  不久,杨主任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及履职不到位,造成财政资金损失,被严肃处理。

第四幕

  相较于直接送钱送物提请求,打“感情牌”成为一些精明围猎者惯常使用的伎俩。交往之初,他们往往以朋友、兄弟自居,在获取信任后,就慢慢显露原形,导致不少党员干部丧失原则、深陷其中。党员干部只有慎微慎行、心无贪念,才能不被“感情投资”俘获。

第五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七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券)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