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纪委监委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龙华 以监督之力护航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纪委监委 日期:2020年06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IMG_6822 拷贝111111111.jpg

    在深圳率先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率先实现街道纪检监察标准谈话室全覆盖,在社区纪委创新建设交心工作室,创新开展兼职案件审理员工作;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开展谈话提醒2.4万人次;受理各类举报646件,同比增长96%……

  6月23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披露的一系列详实的工作数据与创新之举,让社会各界真切感受到龙华这座新兴城区纪检监察工作“争一流、创示范”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脉动。

聚焦“第一职责”▶▷编织立体监督网,扎牢约束权力的笼子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和基本职责。2019年,一张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在龙华区已然成型。

  突出“关键少数”,一把手监督路径愈发清晰:区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的做法已成常态,巡察成效走向最大化;回访监督约谈一把手机制渐趋成熟,督促案发单位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堵塞漏洞;新任一把手廉政提醒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区机构改革后已向23位区属单位新任党政一把手发出廉政提醒函。

  日常监督抓实抓细:龙华综合运用述职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参与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2.4万人次;同时,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对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3份,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防控廉政风险。

  巡察监督落地落实:龙华区委设立3个常设巡察组,全年共开展3轮巡察,巡察18个单位党组织,查找问题356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1378条,修订完善制度223项。同时,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组建督查组对12个已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整改情况督促检查。此举受到深圳市委巡察办和龙华区委区政府多次肯定。

  派驻监督持续优化强化:龙华区纪委监委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建全区统一适用的小型建设工程承包商预选库,规范区直部门及各街道的小型工程发包行为,强化了对招标权力的监督和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纪委监委派出2名干部到区属两大医院任专职纪委书记,较好破解大型公立医院长期存在的监督乏力难题,医疗卫生领域信访举报和涉纪涉腐案件大幅下降。

  联动监督合力彰显:龙华区纪委监委建立并完善监察审计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审计部门通过“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及结(决)算监督系统”,选取21个建设项目280次工程变更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有力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规范高效。

高压正风肃纪▶▷“惩治极少数”变为“管住大多数”

  2019年,龙华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反复保持高压态势,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举报646件,同比增长96%,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其中,查处新田股份合作公司原董事长廖文峰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在全区引发巨大反响。

  同时,龙华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373人次,占总人次74.5%,处理人次占比排在全市各区前列,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尤其是今年以来,龙华区纪检监察机关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松懈,共受理各类举报229件,立案153宗。

  围绕中心,主动监督从不松懈。去年,龙华区纪委监委对重大项目、生态保护、安全监管、城市管理和民生工程等开展明察暗访53次,暗访单位91个(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55个;向区政府党组发出《建议书》1份,向区建筑工务署等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16份,推动规范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监督。

  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对“私车公养”、财务管理不严等突出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

做细做实基层基础▶▷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阵地从无到有,直接改变了群众对我们的认知。”每每提到街道谈话室,龙华区民治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便如此感慨。

  2019年,深圳市纪委监委以基层谈话室标准化为抓手,积极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履职能力。民治街道成为了龙华区,甚至是深圳这场规范化建设潮的吃螃蟹者。

  在街道谈话室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龙华区更进一步,在社区纪委创新建设交心工作室,为基层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保障,激活社区“廉洁细胞”。

  街道谈话室与社区交心室的建设,是龙华区创新性推进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抓手与局部缩影。

  为指导和帮助街道纪工委高效规范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龙华区纪委监委修订《街道纪工委监督执纪工作指引》,纪检监察室分别对接联系6个街道纪工委,提升街道纪工委审查调查工作水平。

  为有效破解监察职能向街道延伸后基层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龙华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兼职案件审理员工作,从街道纪工委优选兼职案审员6名,在区纪委监委指导下交叉审理案件,以案代训快速提升业务能力。

  在社区纪委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制定印发《龙华区社区纪委工作指引》,并通过学习培训、跟班锻炼、轮岗交流、抽调办案、参与巡察等以干代训的方式,快速提升社区纪委干部履职能力。

  2019年,龙华区6个街道共立案135宗,基层监督执纪成效凸显。龙华区创新方式强化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获评“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2019年度十大创新项目”,市纪委监委在龙华区召开现场会向全市推广。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基层基础做实做细,推动辖区6个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亮点迭出:观湖街道充分挖掘振能家风家训和崇文重教等社区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廉洁家风文化;观湖、民治街道纪检监察谈话室、社区纪委交心室标准化建设受到省、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龙华街道创新推行政府投资建设工程“2+2+2”廉洁提醒承诺制,同时向工程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发出《廉洁提醒函》、签订《廉洁承诺书》;大浪街道以清正廉洁的本土干部为原型创作廉政音乐短剧,加强正面引导教育提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福城街道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全面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观澜街道组织举办“廉政大讲堂”“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廉洁卫士杯”知识竞赛等活动。

  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2020年工作主基调。“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龙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龙华将更好地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把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等各项工作,部署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龙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延伸

战疫中的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龙华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立“6+1”监督检查组直插一线,确保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一方面,下沉一线参与抗疫,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当好战斗员,抽调区纪委监委机关27名党员干部以及街道、社区全体纪委干部,前往社区卡点、机场口岸、集中隔离点等最艰难、最危险的地方,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好宣讲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累计普及5000余人;当好协调员,筹集医用口罩2万余个、橡胶手套6000余副等防疫物资,解决战疫前线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科学精准做好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组成29人6个监督检查组,分别带队深入社区、城中村、集中隔离点等防疫一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返校复课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累计出动352人次,检查防疫点413个次,督促整改问题73个。

  监督中体现服务,检查中推动整改,监督有力度又有温度,得到基层和社会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