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优秀!这些龙华教育人又获省奖啦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4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实验精品课(中学化学和生物学)遴选活动结果及2022年广东省中学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竞赛名单中,龙华区共有10项作品获奖。

微信图片_20230406102119.png

微信图片_20230406102127.png

  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魔幻奇“冰”——认识二氧化碳—杨扬

  课例通过奔跑的奇“冰”(干冰)等实验活动,从宏观视角认识二氧化碳,发展学生的实验创新和科学探究能力;通过生活实例,让学生了解二氧化碳的用途并理解物质性质与用途的关系,认识二氧化碳对人类生活和环境的影响,形成低碳生活的意识,体会化学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介绍“碳达峰、碳中和”,明确依据物质转化、元素守恒从不同层面系统设计低碳行动方案,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深圳市格致中学

  “搭桥”“建膜”优化电池——基于数字化实验促进模型建构—林惠梅

  学生借助数字化实验可视化和定量化微观过程,通过简单的单液原电池、U型管双液原电池、滤纸状双液原电池、湿纸巾状双液原电池以及隔膜型双液原电池的实验探究,构建和完善原电池装置-原理二维工作原理模型。基于对模型的认知,可以推理预测和分析解释生活中常见电池的基本工作原理,例如航天飞行器的氢氧燃料电池等,初步建立电化学研究的科学范式。

  深圳市龙华区行知中学

  蛙跳高手的奥秘—王文慧

  本节课结合体育课上学生蛙跳比拼展开探究,注重发掘“人体”自身作为课程资源,引导学生观察图片、标本、3D模型,并感受自身运动器官的分布和活动情况,在观察和体验中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在思考和互动交流中达到理性认识,从而较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在探究骨骼肌的结构和功能中,创新使用牛蛙蛙腿作为实验材料。同时,创新实验:锌铜弓刺激牛蛙坐骨神经使腿部肌肉收缩实验,帮助学生理解神经系统对运动的调节作用。学生通过阅读材料自主设计探究实验,锻炼其逻辑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动物的运动过程。

  深圳市龙华区同胜学校

  观察草履虫—邓竹青

  本课例细致展示了观察草履虫的实验步骤和要点,实验过程整体采用深色背景,与草履虫对比鲜明,显微镜下的视野清晰,容易观察。另外还探究了草履虫的应激反应,可明显看到草履虫会远离刺激性较强的盐水区域,结果清晰。

  深圳市红山中学

  3种玻片标本的制作方法—罗淋淋

  显微镜的使用和操作是初中生学习生物学必须要掌握的重点知识。作者通过对百合花不同部位取材,同时展示了3种玻片,包括:涂片、切片、装片的制作方法和显微视图。该视频清楚展示了如何制作植物的玻片标本及植物不同组织部位细胞的形态结构特点。

  深圳市红山中学

  探究蛋白质与双缩脲的反应机理及蛋白质变性—陈盛明

  在教材实验的基础上拓展,学生通过实验探究蛋白质与双缩脲试剂的反应机理,以及蛋白质变性对蛋白质性质的影响。学生验证蛋白质与双缩脲试剂的反应现象并理解反应背后的机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并应用该原理检测蛋白质变性后性质的变化。该实验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

  深圳市汉开数理高中

  探究植物细胞得吸水和失水—叶玉树

  教材上介绍观察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的过程,要求观察的细胞中细胞液有明显的颜色,而自然界多数植物细胞的细胞液并没有颜色。本实验方案可以观察到细胞液无色的植物细胞,且操作简单,用到的红墨水和硫酸铜等药品也容易获取,既实用也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

  睫状肌运动与晶状体成像模拟实验装置—朱从义

  由于人眼眼球结构复杂,成像过程又抽象难懂,学生往往难以理解。本实验通过建构创新模型模拟,替代图片和传统眼球模型结合的教学方法进行实验教学,使学生能够动态地看到眼球成像、晶状体调节、近视远视成因和调节等精彩过程,帮助学生加深印象,理解抽象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深圳市龙华区行知中学

  动脉血与静脉血转化实验器材创新—王文慧

  动脉血和静脉血的转化过程抽象难懂。本实验通过创新实验装置,为学生直观展示血红蛋白在氧气浓度高时容易与氧结合变为鲜红色的动脉血,而在氧气浓度低时又容易与氧分离变为暗红色的静脉血这一可逆动态过程,加深学生对动、静脉血的认识,帮助学生理解血液循环的意义,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

  深圳市龙华中学

  过氧化氢分解速率测定装置—侯超凡

  比较过氧化氢在不同条件下的分解情况,通常采用肉眼观察气泡的产生速率或者用点燃的卫生香燃烧程度来判断过氧化氢分解的速率。采用氧气传感器可以实时测定氧气浓度,从图表更直观地观察到氧气浓度的动态变化,还能定量计算不同条件下锥形瓶中氧气浓度,从而精确比较FeCl₃和过氧化氢酶的催化效率,有利于学生理解酶催化效率高的特性。

  近几年,龙华区教科院在加强和改进中学化学和生物学实验教学方面,主要优化如下工作:1.提升实验教学方面培训和教研的质量,特别是实验课堂的管理;2.促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改进实验教学方式;3.督促学校将实验教学纳入常规教学管理,强化实验教学的重要性;4.积极深入组织实验技能方面的竞赛活动,以竞赛为契机促进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