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课程改革走向深水区,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四个关键”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龙华成立行政区。自此,龙华教育发展走上了快速道,学校数量和教师数量实现“双翻番”。龙华教育规模发展的同时,面临“新校(人)多、摊子大、底子薄”的挑战。如何实现质量和规模同发展?龙华教育引资源、搭平台,以课程改革为引擎,聚焦“四个关键”,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龙华路径。

  2020年6月,龙华区获得广东省教育厅支持,在龙华设立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全面推进“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

  2020年10月,龙华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

  自此,龙华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拉开序幕。2020至2021年,龙华“课改元年”,研究引领、顶层设计、高中先行;2021至2022年,龙华“课改攻坚年”,区域推进、体系建设、示范培育;2022至2023年,龙华“课改突破年”,成果转化、特色示范、创新扩散。课程改革成为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聚焦“关键环节” 优化教育质量全过程生态链

  课程、教学、评价是教育高质量的关键环节。龙华课改坚持紧扣关键环节,优化教育质量生态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建体系强化课程育人

  高质量教育课程为基。龙华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强化课程育人功能设计,提出“高质量实施筑基课程,夯实共同基础;高品质建设拓基课程,促进个性扬长;高标准打造强基课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课程改革路径。2021年,龙华区启动未来课程研究行动计划,强化区域统筹,着力特色培育,瞄准未来战略,逐步建立以“筑基”“拓基”“强基”为框架的三级课程体系。

  “筑基课程”强化区域统筹。“筑基课程”面向新课程标准,植根国家课程育人主阵地,研制中小学课程(学科)教学指南,开发300+小学全科、初中语文和体育等10门课程的大单元主题学习任务群,建立义教语文、义教英语、小学数学、小学科学58个跨学科学习项目库,为全面高质量落实国家新课程改革要求夯实共同基础。

  “拓基课程”着力特色培育。区域层面立足城市特色,围绕“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艺术素养”四个领域,跨部门合作开发开放式课程。2022年1月,区教育局和司法局联合,发布全国首套中小幼全媒体民法典教育课程《给孩子们讲民法典》,打造“五位一体、三个融合”的青少年普法教育龙华模式,成为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经验;2022年,区教育局、区科创局联合开发“发现科学之美”“探索科技之新”“领悟科学之光”三个系列的科普课程。学校层面注重文化特色,专家引领学校系统建立课程体系。从2021年不到5所,到2022年底20多所,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源教育”课程体系、行知实验小学综合育人课程体系、华南实验学校“LOGO”课程体系、未来小学的“@未来小公民”课程体系等渐见成果,龙华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正在走向制度化、学理化。名师层面挖掘研究特色,将名师研究成果课程化,培育了《细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青春密码》《昆虫生态探究课程》《探学名家故事》《观澜河保护计划》等可示范可推广的特色课程。

  “强基课程”服务未来战略。瞄准战略性领域、未来产业,围绕生命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领域,建立融综合素质、项目研究、科学前沿、基础学科等为一体的“少年强基”课程,为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孩子赋能。

  深学习打造素养课堂

  高质量教育课堂为本。龙华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养主旋律,推进教与学方式变革,提高育人质量。2021年,龙华区加入了普通高中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成为全国四个深度学习示范之一。组建14个学科120个“种子教师工作坊”,形成深度学习研究共同体,实现了学校、学科、教师的“三个全覆盖”。2022年7月,在广东省2022年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课题推进研讨活动中,龙华区高中思政教研员张紫凝作了《指向深度学习的中学思政课融合育人行动研究——以深圳市龙华区为例》主题汇报。9月11日,面向全国开展普通高中“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交流展示活动,累计约11.2万人次观看,反响热烈。

  强监测探索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

  评价是高质量教育之尺。龙华区聚焦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估四个维度,不断探索区域教育评价改革的新路径、新样态、新范式。

  2021年,龙华区获批成为全市首个“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学校履职考核评价,从党建工作、学校安全工作、“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等多方面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构建了学业质量监测、体质健康监测、师生成长档案、深度监测、专题监测、增值评价“六位一体”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初步建立了区域教育发展数据库。

  聚焦“关键项目” 孵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

  学校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在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的支持下,龙华教育聚焦国家新课程标准落地、跨学科学习、人工智能教育等领域,为学校提供“瞄准前沿、站在全国、立足龙华”的改革创新项目,着力关键领域突破。2021年以来,引入区域性项目3个、学校创新项目5个,自立原创项目2个,参与学校达40多所(部分重复),龙华课改呈现关键突破和协同发展。

  1.2020年11月,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等5所学校被确立为第二批“STEAM教育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学校。

  2.2020年12月,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入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建设”项目。

  3.2021年9月,龙华区入选为“普通高中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全国示范区,全区高中参与项目。

  4.2021年10月,启动“课程领导力”项目,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等20多所学校成为基地校。

  5.2021年11月,“跨学科学习”项目启动,龙华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龙华区松和小学等30所学校参与项目。

  6.2021年12月,龙华区民治小学、深圳市格致中学等6所学校被确立为“如何用教材教与学”项目学校。

  7.2022年4月,成为“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实验区”,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龙华区新华中学教育集团等17所学校参与。

  8.2022年5月,龙华区龙飞小学、龙华区龙华第三小学等5所学校的校本课程研究课题获批教材所“校本课程建设推进”项目。

  9.2022年7月,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红山中学等5所学校获得“校家社协同创新育人研究”项目立项。

  10.2022年9月,“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化学实验研究基地”项目启动,全区中学参与项目。

  聚焦“关键群体” 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龙华区强化内培外引,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和名优教师为领雁、以高学历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育人才“金字塔”,聚集了教育人才高势能。高势能如何转换为教育高质量的新动能?

  2021年,龙华区实施“名师领雁”工程、“精英提质”行动计划,聚焦高层次人才和名优教师、高学历青年教师两个关键群体,着力打造课程改革排头兵、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队。

  建“名师课程工作坊”打造课程改革排头兵

  2021年4月,以高层次人才、名师、“名师领雁”工程领航班成员为主体,组建66个“名师课程工作坊”。依托学科教学指南研究、体系化大单元主题学习任务群设计、素养课程开发等项目,名优教师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推动课程改革团队创新。

  建“博士精英团”打造未来教育先锋队

  2021年1月,获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4月,成立龙华教育系统“博士精英团”;7月,设立19个博士工作站。50多位龙华教育系统的博士,用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经历、学术优势,不定期开展“我为龙华教育建言”“我为龙华教育代言”“我为龙华教育加温”“我助龙华教育创新”活动,通过激活青年创新,让高学历青年教师成为实施新课程、深耕教育科研、致力创新人才培养的未来教育领跑者。

  聚焦“关键领域” 探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育新赛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21年,龙华区勇担人才自主培养、夯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的使命,对接国家“强基计划”,启动“少年强基”行动计划。

  成立二类事业单位“龙华未来教育研究院”,下设少年科学院、少年文学院、少年传媒院、少年设计院、少年工程院、少年身心健康研究院,区教育局、区科创局共建少年科学院人才培育基地;以博士工作站为载体,建立“项目导师+学科名师+高校大师”的少年强基师资队伍,开发少年强基课程;2021年10月,启动少年科学院,遴选150名少年研究员进入12个博士工作站开展准科学研究,以“立志向、强基础、提素质、塑精神”为目标,致力培养一批潜在科学家;2022年,开发博士科普课堂,联合市科协开展“科学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 工匠精神”进校园、线上大讲堂活动,开展“未来杯”三棋锦标赛、小科学家比赛等活动,参赛学生达8万余人次;2023年,启动开展研学日、项目周、创新公益课、青少年创新峰会等,扩散“少年强基”课程,让创新成为龙华教育新常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龙华少年在信息学、生物学奥林匹克全国分区联赛、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脑科学大赛、深圳市首届青少年智慧城市论坛等活动中初露头角,获奖63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17人次,省级奖项34人次,市级奖项12人次。深圳市龙华未来教育研究院获评“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少年科学院获脑科学大赛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