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这所学校从一撇一捺开始润泽孩子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3年04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龙华,有这样一所学校,“爱润生命乐泽成长”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老师们把爱心和耐心贯穿在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每一个学生身上,努力让每一个学生能健康快乐、能融入社会生活。

  这所学校就是位于观澜山水田园旁边的润泽学校。它是龙华区区属公办培智类特殊教育学校。学校解决了龙华辖区内残疾儿童、少年的就学问题,让同在蓝天下的特殊儿童少年也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爱是我们共有的,以耐心爱心润泽孩子。

  走进学校,一眼就看到了校园宣传栏上的一句标语:“爱是我们共有的·只有心到爱才会永恒”“爱从心灵出发·用行动传递”“爱润生命·乐泽成长”。这里的学生是特殊孩子,这里的校园文化内涵简单而真诚,用心做教育体现在这里的每一句宣传标语上,更体现在我访谈的这一群老师身上。

  任教生活语文课程的袁珊珊老师说:“我刚到学校任教时,有些孩子不坐凳子,就直接躺在地板上,甚至还在地上打滚,有些孩子还一直往外跑。面对这样的情景,我们非常重视课堂常规的训练,一次不行再来,再来还是不行又接着训练,几年下来,孩子们对课堂纪律产生了敬畏感,听到铃声就知道是要进教室上课了,那期盼知识的眼神总让我热泪盈眶。”

  负责学校童剧社交特色课程的陈萍老师说:“由于孩子们对社交与沟通的热切需求,一个个求助的信号让童剧社交课程应运而生。很多不善言语的孩子们在一次次的配音训练、角色扮演、律动展示活动中逐渐变得明亮开朗,自信阳光。这不仅是一方乐园,更是一方沃土,孩子们享受其中,不断增强团结协作能力与自我认同感,带着自豪感向阳生长,当孩子们用灿烂笑容与积极行动诠释润泽风采,当台下的观众默默注视响起阵阵掌声,当收到家长那一条条质朴的感谢信息,那一刻是最幸福的!”

  黄棋老师说:“从一开始只会画小猪佩奇,到如今能自己的创作;从一开始只会将纸剪成碎片,到现在能完整得剪出各种图案;从一开始的羞涩固执,到如今的活泼开朗,热爱画画,孩子们在斑斓油画课的熏陶下,慢慢迎来了自己的花期,正在勇敢无畏地绽放着自己!我想,他们还有无限的可能,我要孜孜追求。”

  岳雯老师说:“孩子们的精细动作差,我们一遍遍尝试手工活动,终于在刺绣课程中找到了钥匙。经过反复练习,孩子们从一开始不认识传统颜色到逐渐叫出各种颜色的名字;从不能正确认识刺绣的正反面到可以用金线银线在白线的左右穿梭下集成双线并行盘金,这种进步是巨大的,让人欣喜,太有成功感了”

  只要孩子有进步,大家就会非常开心。

  润泽学校主要负责人刘正波说:“我们以全员育人导师制为重点抓手,从学生的优势和兴趣出发,坚持潜能开发和缺陷补偿,开展康复训练,助力学生成长。对于孩子们,我们会把预期调低一点,只要看到孩子们有一点进步就会非常开心。”

  刘正波介绍,润泽学校根据特殊孩子学会生存、适应社会的需要,遵循“快乐教育”课程理念,构建独具特色的“7+5+N”三级课程体系。在开齐开足生活语文、生活适应等7门国家基础课程之上,从乐艺(艺术)、乐创(科技)、乐康(体育)、乐技(劳动)、乐智(认知)五大板块建立融合课程体系。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实行走班制教学,开设生活游戏、童剧社交、刺绣等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并以学生能力水平及兴趣爱好为基础,开设斑斓油画、趣味非洲鼓、书法国画、童声绘智等社团课程。

  这些丰富的课程的开设符合了学生的认知水平、心理特点及能力发展,取得了家长非常好的反响。

  家长小智妈妈说:“小智是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以前他行为极其刻板,耐挫力差,稍有不顺心就发脾气大喊大叫,让我不知所措。而现在的小智不仅乖巧,文明有礼貌,而且还在学习方面大有进步。此外小智在刺绣这项技能上找到了自信心,学会了坚持和耐心。每次看到小智刺绣时候认真的样子,我都非常开心。”

  小锋妈妈表示:刚入学时的小锋情绪波动大,总是很暴躁,但在润泽学校上了两年学之后,不仅情绪稳定了很多,在特设的刺绣课上也可以保持安静和耐心。老师们对小锋的悉心教导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学校课程的丰富让我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

  小乔妈妈说:孩子今年9岁了。转眼间乔乔在润泽学校读了快2年了,一年前的乔乔有部分语言,但理解能力差,课堂也时常出现坐不住的现象,经常跑到教室外面去,而且有情绪问题,在家和父母对抗,在学校和老师对抗、哭闹。在润泽学校老师的包容、帮助和引导下,乔乔这一年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理解能力提升了,课堂常规也好多了,情绪也稳定了。丁香班老师有序的家访和线下常态化沟通,让我深刻感受到特教老师的不易与艰辛,感恩我们的孩子能够遇到爱他们、包容他们、用心帮助他们的好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