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六项举措,守护龙华学子健康成长!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4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需要多方支持。一是来自政府和学校的行政支持;二是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术支持;三是来自家庭、同伴、教师及社会的关爱支持等。

  龙华教育通过系统谋划、科学施策,建立了全员参与、多方协同、全过程渗透的心理健康教育支持体系,整合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力量,以政策推动、学校能动、帮辅行动、家校互动、多方联动和督导驱动六大策略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政策推动,刚性举措强落实

  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政策支持。龙华教育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战略主题,突出“为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核心理念。

  2019年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心理健康教育目标、队伍建设、实施途径、条件保障等方面落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2年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关于进一步提升师生心理健康促进校园安全和谐的行动方案》,通过完善两个机制、夯实两个基础、培育三支队伍及采取十项行动举措保障师生心理健康及校园和谐安全。

  2022年印发了《龙华区教育系统中小学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统一规范了校园心理危机的排查、识别、评估和预警干预流程及“一人一案”制度。

  南、北片区设立青少年成长研究与指导中心,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咨询辅导等服务,开展疑难个案研究与督导、心理服务团队培训、教师情绪调适与心理保健等工作。

  学校能动,主体责任须强化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浸润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龙华教育强化学校主体责任,明确校长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全区学校要做到五个100%,分别是:

  1.100%的学校按照1:1000配齐专业专职心理教师。

  2.100%的学校设置心理辅导室,有条件的学校建设学生成长支持中心。

  3.100%的学校开设心理课,保证每个班每两周1节心理课。

  4.100%的学校制定校园心理危机三级干预方案,各学校针对心理危机学生建立“一生一档”,全程跟踪,科学干预。

  5.100%的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践行全员心育模式。

  帮辅行动,工作机制促建设

  近年来,龙华教育采取“定期测评+动态监控”,除了春、秋两季开学初的利用心理云管理平台定期测评外,采用“1+1:压力和压力源评估+近期重大生活事件”进行动态摸排,提高了校园心理危机预警的精准性,减少校园心理危机的发生率。对“重点关注”和“重点预警”的学生建立一人一策,采取“心理教师 + 班主任 + 一位校领导”三位一体的领导包干制度,持续跟进:

  1.做好跟进式家访,了解学生的生活状态,让家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情感、生活和学业支持。

  2.开展持续有效、精准施策的心理辅导。

  3.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加强对朋辈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专业指导和支持。

  4.利用社区资源,争取社区对心理高危学生及其家庭的高度关注和有力支持。

  5.争取家长的理解和信任,确保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能够及时转介至专业的医疗机构就诊。

  同时成立了区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小组,针对极端警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建立心理危机应急干预机制。

  2023年,针对起始年级学生落实重点学生档案交接机制,发现学生心理异常,向原就读学校开展溯源工作,保持关爱“帮辅”的前后连贯性、一致性与有效性。

  家校互动,协同育人助成长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家庭干预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更有效地改善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龙华区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指导,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联合妇联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家庭教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

  龙华教育以积极的家庭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形成适合时代需要的育人能力,不断创新家庭教育各项工作:一是充分利用龙华区家庭教育讲师资源和社会家庭教育专家资源,搭建龙华区家长学校课程框架,打造了一批成熟的系列课程,包括主题讲座课程、线上短视频课程、线下体验式课程以及针对同质性家庭的专题课程;通过分学段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召开课例研讨会,打磨精品主题讲座课程;2023年推出了“豁然开朗”家长工作坊,以线下体验式团辅为重点,融入艺术疗法、教育戏剧、绘画、卡牌等元素,与家长一起探寻众多教育困惑中可能的答案,获得某个“豁然开朗”的瞬间,学会与自己和解,与孩子相处,已开展4期活动,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二是努力完善龙华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合力育人的沟通协作机制,因地制宜探索家校社联动小组工作模式;积极联合妇联、街道、医院等单位和部门,加强统筹规划与资源整合,继续深入与龙华区中心医院合作的“医教护心行动”,将医学方式与教育方式相融合,开展讲座、对话、团辅等活动,共筑健康防线,守护孩子和家长的身心健康。

  多方联动,工作合力促发展

  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多次牵头召集区各部门就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联席会议,研判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形势,提请研究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集结各方力量,护航学生成长。

  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区群团工作部、区妇联等相关部门,依托微信小程序开发龙华“校园安心行动”,链接心理健康、精神卫生、家庭教育等各类服务资源,统一整合“校园安心行动”线上服务平台,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键式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心理辅导的咨询和预约服务。

  2023年,在市、区妇联和康宁医院的支持下,启动了“停学青少年全家庭关爱成长干预活动”项目,开展对停学等心理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精准帮扶工作,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最终实现更多的复学成长。

  督导驱动,责任落实不放松

  专项督查

  对照国家、省、市和区各级文件的刚性举措,以学年为时间模块,全面客观反映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的序时进度与推进情况。

  督查推动

  基教科和教科院联合对学校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主体责任,对校园欺凌、“一生一策”及领导包干等组织专项督查,聚焦重点任务完成与常态机制建立,对各学校完成情况与工作实效进行实地抽查,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监督问责

  针对因心理健康问题而导致的学生危机或极端事件,密切关注、跟踪督办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