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精准把脉明方向!龙华召开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工作动员会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充分发挥教育质量监测全面诊断、决策咨询、客观监督、促进提升的作用,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23年4月21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暨2023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动员会。

微信图片_20230425154630.png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蒙莹,区教育局主任督学、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李亚莉及区教育局相关科室、教育科学研究院、各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相关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深入分析解读 积极探索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路径

  会上,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对龙华区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进行全面解读,深度挖掘了影响龙华区教育质量的相关因素,对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监测结果显示,龙华区体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但仍存在一些难题和短板,需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整改落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监测结果客观呈现了学生学业水平及影响学生学业水平的相关因素,为龙华区相关教育决策和教育教学改进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精心组织实施 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今年龙华区将先后迎接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科目覆盖语文、艺术、体育、德育、科学和劳动等6个学科,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是对教育系统特别是样本校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一次大检阅。

  李亚莉在部署发言中指出:

  1.各样本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年度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提早谋划、严格要求、规范操作、严明纪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监测。

  2.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科学研究院要合理安排,对样本校的监测准备工作实施精准指导,为龙华区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科学应用监测 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蒙莹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龙华区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在质量监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指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国家和广东省监测区域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要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监测为手段、以应用为目标,用高质量的监测推进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跨越。蒙莹强调:

  一、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应用监测助力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发挥教育质量监测的引领作用,基于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科学配置教育资源,推进“五育并举”,强化体教融合,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减负提质增效”,书写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要实干攻坚、开拓创新,聚焦问题强化质量监测结果应用

  教育系统上下联动、密切配合,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促提升。各学校要认真研究国测结果报告,参照深度监测数据,做好本校监测结果解读,加快形成“监测-解读-诊断-改进”的良性循环。

  三、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凝心聚力做好今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做到“七个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动作程序到位,部门协作到位,条件保障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安全保障到位,学习培训到位,确保龙华区监测顺利实施并高线达标。

  着眼未来教育 携手打造教育监测评价“龙华样板”

  自龙华行政区成立以来,龙华教育一直高度重视监测评价工作。作为全市首个“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我们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创新构建学业质量监测、深度监测、体质健康监测、专题监测、增值评价和师生成长档案“六位一体”的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搭建区域教育质量大数据平台,常态化发布各类个性化测评报告,在教育监测评价领域实现了从无到有、先行先试到全省示范引领的跨越式进步。

  下一步,龙华教育将立足信息化,推进区域教育质量大数据库建设,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区域一体化教育综合测评体系,形成多部门协同合作、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的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机制。以创建国际视野下新时代教育监测评价示范样板为目标,为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