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奋楫再出发 校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措并举推动龙华区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走深走实,切实提升校级干部敢为、能为、善为、巧为的综合能力,为龙华教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赋能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2日上午,龙华区教育系统2023年公民办中小学校级干部第一期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区委党校开班。

微信图片_20230523163836.jpg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吴振兴,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何连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蒙莹,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谌叶春出席开班仪式。区教育系统中小学校级干部(含新校筹备组组长、副组长)近100人参加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实务课堂、分组研讨、党校微课堂、党建大课堂等培训方式进行,学习内容涵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专题课程以及校长领导力、学校课程设计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校家社共育、心理危机干预等课程。

  守正创新 笃行致远

  蒙莹表示,在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新背景下,一方面,新到岗的学校党组织书记需要迅速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能力;另一方面,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当下人工智能兴起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校级干部必须要不断提升守正创新能力、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这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必然要求。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扎实成效,努力书写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与此同时,蒙莹针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具体强调:

  1.全力以赴,确保中高考工作“零失误”。

  2.对照计划,确保年度任务稳步推进。

  3.以案为鉴,做好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

  4.携手护航,强化校家社协同育人。

  5.毫不松懈,筑牢安全底线,促进龙华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向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学思践悟 使命担当

  吴振兴充分肯定了龙华教育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特别是在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成长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亮点频出、硕果累累。同时,也向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

  1.要有理想,坚持学思践悟,做对党忠诚的信仰者。

  作为一所学校的旗帜和引擎,校级干部更要对大局、大势和大事看得清、想得明、落得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在坚定理想理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道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以参加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把常修常炼落实到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思维视野和理论高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要敢担当,主动谋事干事,做知行合一的管理者。

  校级干部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担负着引领学校和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重任,要将教育管理理论与学校管理实践相结合,始终保有学习的热情和恒心,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突出学校管理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善于用学习到的理论和知识指导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办学质量提升,把学习培训的成效,转化为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3.要肯奋斗,善于改革创新,做勇立潮头的先行者。

  学校要改革发展,领导班子是关键,作为校级干部,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实干中摔打、在实战中锤炼、在实践中成长,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于人民教育事业中,在新的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做“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积极建设者和光荣奋斗者。要弘扬特区改革精神、创新精神,不断激发改革锐气,增强发展动力,在创新学校管理、提高办学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全方位构建学校办学新格局,展示出新风貌、新气象。

  同心合力 奋楫向前

  陆雄新 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指导性,需要基于其理论的批判性、建构性与开放性,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真正领悟到了理论的真谛,做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创新和理论创新,体现了新理论的先进性。为此,在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

  董  旭 深圳市龙华中学

  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次培训意义重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时效性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的内在需求,是切实推动龙华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保障,有利于我们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三力”;有利于我们强化使命担当,提升管理水平;有利于我们增进沟通交流,促进协同发展。

  张庆文 深圳市观澜第二中学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此次培训让我进一步明确了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积极完善学校“和美”课程体系建设,五育并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朝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人的目标奋力前行!

  宋鹏君 深圳市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

  工作的激情,来自新征程使命感的点燃;工作的担当,源于奋斗服务于人民责任感的树立。通过此次学习,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与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未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态度,带领学校班子队伍,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领团队从求“量”,向求“质”转变,不断优化教学的方式,努力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龙华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此时开始,从此地出发,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好职、尽好责、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龙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