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4个项目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来源:南方+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5月1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正式公示了2022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拟获奖名单。龙华区在此次成果奖评审活动中,共有4项成果进入国家级评审并获奖,这是龙华区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且获奖数量在深圳市各区中位列第二,充分展现了龙华区办学育人和教研科研的强劲实力。

微信图片_20230524094837.png

  字里乾坤大,立德日月——“汉字育德”体系的构建与创新实践

  申报单位:深圳市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文化自信的“根”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在汉字。针对当前德育内容空泛、实效性差,没扣住学生特点、没激发学生兴趣、没触动思想深处等问题,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基于对汉字文化时代价值的认知,从文化本源“汉字”切入,提出“汉字德育”的基本主张,旨在激活汉字的德育功能,培育师生的文化自信。

  学校在明确“汉字德育”基本内涵的基础上,精心建构“汉字德育”体系并探索有效载体和实施路径,包括营造富于中国气质的“汉字校园”、推进“班班有字”的班级文化建设、开展妙趣横生的“汉字盛宴” 活动、构建学科融通的“汉字德育”课程、凝练“以字育德”的课堂教学模型等,走出一条德育为纲、汉字为目、守正创新的德育新路。

  本项目获广东省2021年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优秀创新项目奖,吸引浙江、福建、西藏等7省百余所学校加入实践基地校,省委、市委、区委宣传部高度赞赏“汉字德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化,值得好好推广。

  校园体育综合运动干预的探索研究与实践

  申报单位: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

  从2001年9月开始,龙华中心小学体育教学由2课、2操和2会的“快乐体育运动222模式”起步,到2007年的3课、3操和3节的“阳光体育运动333模式”阶段,再到2016年,作为汪晓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实验基地学校和广东省体育与健康教科研基地学校,学校将校园体育综合运动干预,融入“一课两操三会四节五特色”的探索研究与实践中,形成发现式3M行动(善动、能动、乐动)教学法和可借鉴的小学校园体育综合运动干预实践方案,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和核心素养的提高。

  教学成果为实现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体育强国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广东、广西、西藏、新疆等地推广使用,多家媒体报道。

  用课程链接生活——“新生活”校本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

  申报单位:深圳市龙华区玉龙学校

  玉龙学校以以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为理论渊源,根据儿童生活特点,确立“生活为源、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探索用课程链接生活实践,建设70处课程空间,建构“四维·四环”一体的新生活校本课程体系。

  课程内容四维一体,即相互衔接的智慧生活、创意生活、艺趣生活和健康生活;建构新生活课程四步教学法,即激活经验、开启探索、合作探究、解决问题,通过龙币银行评价方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跨域协同,智慧未来——小学英语OMO智慧课堂的协同重构

  申报单位: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

  该成果立足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及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实问题,进行跨区域协同教学探索。该成果与课改同步,以国家课程为载体,以5G+智能教育示范校为基点,科学构建了国际化、个性化、智能化的英语OMO智慧课程体系,基于教与学的有机互动和多元评价,协同重构了“教-学-评”三位一体、循环迭代的OMO智慧课堂范式,实现课程共创与智慧共生,真正实现智慧课堂的减负提质,成为全国未来课程探索的新标杆!

  该成果结合广东省陈凤葵名教师工作室所承担的教育部及财政部共同立项的“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试点项目”每周对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多个试点县进行“线上+线下”“异步+同步”的协同教学与协同教研,构建了“名师引领+共创共生”的跨区域教学共同体,惠及全国试点县50万师生,有效促进先行示范区与全国试点县英语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形成协同育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