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启用!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走进宣教新阵地 体验分类新时尚

  5月22日至28日为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5月至6月为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以“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暨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为活动契机,结合深圳市蒲公英计划,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深圳蒲公英计划纵深发展,5月23日上午,由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观湖街道、民治街道、龙华街道、大浪街道、福城街道、观澜街道、深高速利赛协办的“点亮分类新坐标,领略绿色新时尚”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少先队参观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在深圳市利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举行。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深高速利赛公司负责人出席活动,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责同志、优秀生活垃圾分类导师代表及桂花小学蒲公英少先队员参与。

  筑牢宣教新阵地 开创分类新篇章

  为进一步加强推动校外少先队建设,努力完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能力,推动垃圾分类家校社联动,龙华区将深圳市利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厨余垃圾专项)。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教育局、深高速利赛公司和各街道代表为“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厨余垃圾专项)”现场进行揭牌,旨在立足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公众宣传教育的新前沿阵地和参与平台,推动完善辖区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分流处理和责任落实等三大体系,贯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大原则。

  打造宣教生力军 共促分类新发展

  生活垃圾分类导师制度是龙华区特有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在垃圾分类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辖区建立校内校外协同机制,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导师制度,与蒲公英少先队校外发展教育相结合,全力推动全区优秀生活垃圾分类导师担任“蒲公英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由他们带领蒲公英少先队开展有趣的校外垃圾分类实践活动教育,满足少先队员校外成长发展需求,同步实现校内校外垃圾分类宣教、实践的“双向奔赴”。现场为优秀垃圾分类导师代表授予“蒲公英少先队校外辅导员”聘书,寓意着他们即将肩负起与蒲公英少先队携手同心共促垃圾分类未来发展的重任,共同培养起少先队员“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意识和动手能力,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并带动家庭和社会践行垃圾分类,进一步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程。

  宣传周第2日正是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集中开放日。在活动现场,蒲公英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与老师带领蒲公英少先队员参观了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厨余垃圾专项),细致介绍了“垃圾之殇、3R原则、美丽龙华、破局之路、趣味分类”五大区域垃圾分类知识,观看厨余垃圾前、中、后端分类链条视频,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树立了勤俭节约的价值观念和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参观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感受到垃圾资源化过程以及焚烧发电技术的科学性,同时也认识到要做到源头减量,节约资源,要积极践行参与垃圾分类。

  扎实教学新模式 引领校园新风尚

  近年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坚持“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理念,针对广大中小学生及幼儿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通过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培养学生养成分类投放习惯,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践行绿色分类时尚。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联合区教育局持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家校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垃圾分类教育活动。一是开展普及宣传教育,通过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班会课等形式,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全面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和社区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垃圾分类进家庭、进社区。二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知识普及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根据实际和教育特色,借鉴运用知识读本,开发垃圾分类特色课程,让广大师生了解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要求,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共同塑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文明龙华,让垃圾分类成为龙华区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