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优秀!深圳龙华这位普法小使者喜获省级荣誉

来源:南方Plus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月16—17日,由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司法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法治助力高质量发展”2023年广东省法治文化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崇法心声·法伴少年行”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决赛在清远举行。

  龙华区推选的普法小使者陈衍,作为本届活动深圳市唯一代表,经过前期网络投票、评委初评等环节,在21名各地市优秀学生代表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荣获广东省“优秀普法小使者”称号。

  本次总决赛分为“才艺展示”“主题演讲”“法律知识问答”三大环节,在“才艺展示”环节,每位选手纷纷拿出自己的拿手技能,展现多才多艺的一面;在“主题演讲”环节,各选手依次登台演讲,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在法律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踊跃抢答宪法、民法典、电力法等相关法律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比赛现场,陈衍以《法在我心中》为主题,结合自己担任龙华区普法小使者的心得体会和法律相关知识,给大家分享生活中与“法”相关的故事,并邀请大家来深圳民法公园进行参观游览。“能够把自己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就是法在我心中的意义……”陈衍的演讲发言,也道出了龙华区广大普法小使者的心声。

  陈衍是龙华区最早培育的普法小使者之一,他是龙华区普法宣传的代言人,也是龙华区法治教育工作的受益者、见证者。龙华区于2021年12月举办首批百名普法小使者培育活动,后又于2023年4月举办第二批普法小使者培育活动,带领学生游公园、学民法,引导学生争当志愿讲解员为群众传播法律知识。2023年7月,龙华区普法小使者聘任仪式举行,更多学生正式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为深圳民法公园、民法博物馆的法治宣传增添了新活力。

  一直以来,龙华区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推动多元力量参与普法,尤其重视青少年普法,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激发“小手拉大手”的辐射效应,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普法氛围。未来,龙华区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普法小使者培育工作,不断擦亮龙华区普法小使者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