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外获评“省级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晶报 日期:2024年0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第二批全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名单,深圳市共7所学校获此殊荣,其中,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龙外”)上榜,成为龙华区首个获评“省级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的学校。

813915_967bdd64-d2fa-4967-9af3-a1aa441f83f8.jpg

  从“艰难起步”到“追星揽月”,一所地处深圳北部边缘地带、没有传统名校资源加持、仅办学8年的学校,是如何在“红色引擎”的引领和带动下迅速崛起,逐步成长为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促进区域教育生态优化、社会美誉度极高的优质品牌学校?

  锚定集团发展的“关键点”

  勇探未明之径,巧破难解之局。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让立德树人和师生成长同频共振,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秉承“办有意思的教育,育有情怀的人才”的办学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德育筑基”的发展思路,让党建成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导航仪”和“永动机”。学校以“书记工作室”为依托,充分调动各党支部书记、高层次人才等核心力量,在学校文化、机制运行、课程体系、队伍建设、资源链接等方面迭代升维,用8年时间描绘“红色引擎”的破局与新生。该校一年一度的龙外小春晚、十大年度人物、十大年度团队评选,是党建精神的初心表达;“美育·雅育”龙外二十四景的文化内涵传承,是场景美学的浓缩凝练;“家国情怀·未来学校”,是办学文化的愿景描绘。

  从党建工作到教育教学,从班子成员到一线教师,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人、事、物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获评“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校”“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四年两度)”“深圳市国际化典范学校”“深圳市美育特色学校”等多项殊荣。其中,该校第一党支部获评“龙华区五星支部”,19位党员教师获得“龙华区五星党员”等荣誉称号;第四党支部书记陈凤葵《跨域协同、智慧未来——小学英语OMO智慧课堂的协同重构》获得2023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聚焦教育教学的“核心点”,找准队伍培养的“发力点”

  “办有意思的教育,育有情怀的人才”是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持之以恒的追求,饮流怀源,落地生根,让红色基因成为赓续红色血脉的不竭动力。

  学校以市级课题《党团队一体化协同育人的实践研究》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德育”品牌;牵一条横线,以“联”打通“组织阵地链”,形成“党为核心,团队为主体,党团队共兴”的良好局面;架一条竖线,以“带”贯通“思政引领链”,厚植党团队的基因内涵;立多条交叉线,以“建”融通“活动宣传链”,共筑“党团队活动一体化”活动生态。

  学校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青年教师快速生长的“龙外样本”。学校坚持“聚天下英才,以名师成就名校,用优秀的人培养优秀的人”的人才观念,优化升级队伍管理赋能机制,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3年,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调研,完成《关于“深圳青年教师成长龙外样本”主题调研报告》,对“教育如何先行?如何培养强教之师?做出‘探路者’”等一系列问题作出回答。以引才立志趣,在对教育的理解、价值的认同、文化的共情中自在融入;以爱才明文化,在“信任、默契、补位、激励”的文化滋养与“多元化发展平台、个性化成长空间”的理想浸润中双向奔赴;以立才抓管理,以“多主体共治”“扁平化管理”为有能、有为的拔尖创新人才开辟新赛道;以锻才精培养,“双培养”机制与“四大工程”,“党委掌舵”顶层设计与“年级自治”底层治理,让青年教师、管理干部“倍速生长”,为集团系统孵化蓄能积势。

  “一群人的托举”实现“一群人的成长”,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教师不断刷新专业成长的新刻度。2023年,张莹、赵珊珊、姚悦、江翠情、冉兰、曹新月等青年教师获国家、省、市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班主任能力大赛一等奖12次。教师团队屡获殊荣的背后正是龙外“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成长快、发展优”人才培养观的生动诠释。

  学校还以“源”文化为基石,积极打造以“源”为核心的“1+N”党建工作品牌集。“1”为党建品牌文化符号“源”,“N”为学校四个党支部所打造的“饮水思源”“幸福乐园”“同心求圆”“同向致远”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党员干部“孵化器”、党建工作“智囊团”、疑难问题“会诊所”、党建成果“分享堂”的作用,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

  办学8年来,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不断扩展教育影响力半径,相关工作先后57次登上学习强国。2023年,全国各地共60余个教育代表团、800多名教育同仁走进学校进行参观交流。他们纷纷评价:这所学校的成长之路,是一群仰望星空的人用心用情书写的教育先行之路。站在新的起点,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要求,抓住集团化办学发展契机,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龙华教育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龙华区委教育工委将以本次省级党建工作示范校遴选为契机,以点带面,广泛宣传推广党建工作示范校的典型经验做法,巩固深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成效,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展现龙华教育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