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纵深推进 龙华教育行廉致远!

来源:龙华教育 日期:2024年03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正风肃纪筑防线 砥砺奋进促发展

  3月8日下午,区教育系统在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多功能厅召开区委教育工委(扩大)会议暨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

微信图片_20240312100323.jpg

  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副处级干部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区教科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全体教研员,各公民办单位党组织书记等近450人参会。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邓伟填到会指导。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詹星耀主持会议。

  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深刻警醒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底线思维,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深入传达 扎实贯彻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魏新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

  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段先清传达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

  继往开来 砥砺奋进

  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詹星耀从加强理论武装、深化政治监督、扎实推动整改、推进廉政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升纪检能力六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

  1.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学习,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2.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3.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聚焦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

  4.要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树并举,突出严的基调,加强纪律建设。

  5.要严管约束与厚爱激励相结合,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6.要深化教育系统纪检体系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执纪铁军。

  肩负使命 践行初心

  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邓伟填作指导讲话,他要求:

  1.要强化政治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在政治理论学习和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2.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监督制约质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3.要强化纪法意识,抓思想、筑防线,心存敬畏,以身作则,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蒙莹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教育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并部署强调:

  1.明责于心,强化履职担当。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2.聚焦日常,细化廉政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学、集中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通过从严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师德主题建设月等重点活动,组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等多种方式,推动纪律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3.全面从严,深化监督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聚焦重点问题和风险领域,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纵深发展。

  2023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纪委监委的悉心指导下,区委教育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

  1.强化理论武装,铸就政治忠诚

  推动开展“十百千万”项目讲师下基层宣讲活动46次、各类理论学习超7000场。联合区委党校,举办第9期“红色领航”党性修养提升骨干研修班,累计完成培训近600人次。

  2.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督质效

  深化组织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扎实开展党内提醒谈话,系统排查廉政风险点,持续健全纪检信访和执纪监督流程。

  3.推进监督整改,健全长效机制

  深化“以案促改”、巡察整改,围绕问题领域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4.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从严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党风廉政专题培训等活动,创新实施师德师风建设“砺德计划”,组织开展“廉洁剧场”文化短剧展演活动和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

  聚焦重要节点,强化教育提醒,持续加强领导干部申报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管理工作,严格备案监督检查。创新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全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完成廉政家访超350人次。

  6.建设纪检队伍,筑牢忠诚铁纪

  持续实施“夯基铸剑工程”,建立完善纪检监察跟岗培训常态化机制,统筹增强教育系统纪检力量,提高队伍素质能力。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龙华教育将毫不动摇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教育系统向纵深发展,为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