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强国少年 | 龙华体育课让你“热辣滚烫”!

来源:龙华教育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和俱乐部,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作为优化体育课程体系的有力补充,龙华教育致力于在校园内打造体育特色社团群,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局面。

  在篮球、足球中体验合作的力量,在击剑、高尔夫中领略运动的优雅,在武术、舞麒麟中传承悠久的文化……从非遗体育到特色体育,各校特色运动项目不仅实现了传统与新兴的融合,更体现了民族与世界的交融。每个“小龙人”都有机会在体育社团中掌握1-2项体育技能,更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追逐热爱,点亮未来!

  小球转动大梦想—球类

微信图片_20240322105302.jpg

  球类运动一般是集体项目,所以这类运动中,学生们会学习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面对挑战,如何坚持不懈地追求目标。从区级比赛到校级社团,从传统的足球、篮球,到壁球、网球、棒球,小小圆球带动着“小龙人”们跃动热情,砥砺青春!

  赛道驰骋展英姿—田径类

2.jpg

  奔跑跳跃,是田径类的标志性动作。在田径运动中,“小龙人”们追逐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无论是田径运动会上的发令枪响起,还是清晨熹微的晨光亮起,随时随地都能跑起来、跳起来,绽放生命的精彩!让体育成就每一个孩子,是龙华体育教育的理想。

  自动挥洒力与美—体操类

微信图片_20240322110238.jpg

  体操是体育和艺术的完美融合,体现了力与美的魅力。基于体操项目所演化的艺术体操、健美操、啦啦操等运动项目,在龙华教育的各个校园里如花绽放。各学校的啦啦操、健美操校队也在各种舞台、各大赛场上绽放光彩。

  “泳”往逐浪蓝与白—游泳类

微信图片_20240322110522.jpg

  “泳”往直前,不畏激流。学习游泳,学生既掌握了救生技能,又享受了运动乐趣。龙华教育支持鼓励更多的学校开展水上运动,推进“水上运动项目进校园”活动,不少学校克服没有场地条件、缺少专业师资的情况,实现了学生人人掌握游泳技能的目标。

  潮流上场正年轻—新兴体育类

微信图片_20240322110834.jpg

  攀岩、轮滑、跆拳道、击剑等新兴体育项目,虽在国内开展不久,但深受青少年喜爱。体育特色社团给了“小龙人”们更多选择,让每一份热爱都能有回应。

  中华文化育新人—民族传统类

微信图片_20240322111329.jpg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传统体育运动源远流长,包括武术、捧跤、射箭、龙舟、马球、蹴鞠等。强健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孩子们在进行这些体育项目的同时,能够深入全面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了解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

  棋逢对手显智谋—棋类

微信图片_20240322111759.jpg

  棋虽小道,品德为尊。棋类是智力运动,对学生心智发展、逻辑思维和专注力等益处颇多。棋类运动讲究礼仪,强调尊重对手、诚实守信,更能教会孩子们正确对待失败,勇敢面对挫折。龙华教育鼓励学生们坚持益智游戏和棋类游戏,积极开展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五子棋等棋类运动进校园。

  在龙华,特色运动社团已经成为常态。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与训练,创建“一校一品”特色学校,覆盖面达100%,涉及项目类别达30余个,打造国家级特色运动项目示范学校15所,省级示范校7所。

  精彩社团成品牌,各项运动显特色。龙华学校体育成就每一位孩子,珍惜每一份热爱。播种星火,汇聚成光,愿每一位“小龙人”终成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