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教育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开展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4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强化全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切实提升中小学生安全素养,大幅降低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龙华区教育局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开展“平安健康 为爱护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活动开幕仪式上,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区师生和工作人员真正把学到的安全知识运用到生活当中,做到学有所获、获有所用、用有所行、行有所效,当好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小能手”。

  活动现场邀请到多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进行了安全知识科普,为中小学生的安全护航。

  民治派出所相关负责人提醒孩子在面对欺凌时,一定要沉着冷静,尽可能拖延时间,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找机会向路人呼救求助。发现有欺凌苗头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和家长来寻求帮助。同时提供了有效避免欺凌的方法:低年级同学上学、放学尽可能由家长接送,或与同学们结伴而行;高年级同学上学、放学不在校外逗留。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要及时找老师解决。出去找同学玩时,不要走僻静、人少的地方,要走大路。同学之间存在矛盾纠纷的,约在外见面的千万不要去,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老师。

  在校园生活过程中,食品安全也与大家息息相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食品科工作人员用专业的知识介绍了食品安全方面的风险,和大家分享了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以及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料等食品安全要点,让孩子们牢记于心,做自己的安全小卫士。

  区消防救援大队民治消防救援所工作人员教孩子们正确使用灭火器和防毒面罩,提升火灾防范意识。

  一直以来,龙华区教育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积极促进教育系统标准化建设,将多种措施嵌入管理主体抓监管,厚植新时代安全文化理念,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