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龙华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法治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治理水平,确保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健康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修订教育局党组工作规则及工委会议事决策制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对教育强国建设的这一重要战略定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深化推进集团化办学,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提升民办学校办学质量,着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从而全面推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二是加强法治培训。制定年度学法计划,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2023年组织局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领导干部线上学法并完成考试,邀请律师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意识。三是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我区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主持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推进法治教育相关工作,亲自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龙华政府在线—龙华区教育局”和“龙华教育”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二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已完成6宗“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检查结束后,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平台,并在平台公示,实现阳光监管,杜绝任性执法。三是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更加公正民主。重大行政决策及时向社会公布草案,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教育公信力不断提升。《观澜黎光小学建设工程项目》《赤岭头一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学校项目》已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完成征求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赤岭头)、听证(黎光)、单位内部合法性审查等审批流程。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遵循合法、公开、公平、高效、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全面地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等多个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五、多举措推动法治校园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专业力量。聘请18名法官、25名干警、16名检察官、4名公职律师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公民办学校100%配备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常态化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二是大力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借助“龙华教育”等线上平台,推送校园反诈推文,开展“反诈答题小测试”。三是深入落实禁毒教育。统筹协调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开展2023年春秋季学期“禁毒护校”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市禁毒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招募龙华区青少年参与龙华青春家园项目“护航青春”青少年禁毒宣讲培育计划。四是开展普法云课堂。在“龙华教育视频号”上推出4期普法云课堂。联合区人民检察院连续推出7期线上护苗成长课堂,内容包括防性侵害、虐待类案件等讲解。五是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法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采用视频评选的方式,学生以社会热点、案例故事、切身体会为切入点,谈切实经历、感受和认识,多角度阐述对宪法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和法治理念。六是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系统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方案(修订版)》《龙华区教育系统落实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两项工作制度的方案》等文件,成立教育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召开区教育系统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邀请区人民检察院、龙华公安分局等部门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严格落实“两项制度”。

  六、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一是通过进一步完善形式、充实内容、强化培训、严肃考核,真正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学法用法的实际效果。二是教育系统公务员目前都是综合管理类编制,人员编制一直较为紧张。在没有专门的教育执法机构的情况下,鼓励各科室公务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考试取得执法证。开展了《教育执法疑难问题剖析》《教育执法实务技巧》《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民法典全面贯彻实施》《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等专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提高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的法律意识。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面向学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党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带头学法;通过教职工大会,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协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目前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教育与文化、体育及科技主管部门的监管权责尚未有市级部门政策文件作依据,多部门协同治理存在一定难度。

  七、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全面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程序和行为。二是健全完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卷录入、归档制度,做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工作。三是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依据,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二)强化法治培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核心内容纳入全局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重点内容,通过线上和线下学习,组织开展“法律大讲堂”学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干部法治水平。二是进一步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政治意识、法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三)推进法治进校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一是开展学法教育。在课堂中融入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学习教育。利用道法课堂、四点半课堂、研学实践等,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推动民法典课程进课堂,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走深走实。二是丰富教学资源。继续开设校外思政实践课程,通过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科技创新技术、共建生态文明环境、观摩法庭等研学实践活动,让思政课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三是打造优质课堂。抓好常态课、研究课、精品课三类课型的教学范式创新,打造优质思政课堂。推动设计开发适合学生健康成长和个性发展的评价体系,提升教学教研水平,努力推进思政学科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确保法治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