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建筑工务署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联合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举办“劳动普法助企行”专题培训

来源:龙华区建筑工务署 日期:2023年11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11月22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在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以“劳动普法助企行”为主题的政府投资建筑工程领域劳动用工管理培训。

  会上,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同志就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各总包单位必须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落实分账制管理,通过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项目工人工资,并将专用账户发放流水通过各商业银行实时同步到“两制”平台;二是各总包单位要自查自纠,严格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检查每项制度的落实情况、检查每个工人是否纳入制度覆盖范围、检查每个工资支付环节是否符合制度规定,对检查发现制度缺失或空转运行等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各总包单位要加强欠薪线索核处。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转来的线索,要第一时间办结,并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切实解决欠薪信访问题,避免出现重大劳资纠纷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培训开始前,通过播放建筑领域常见用工案例视频的形式开启,有助于深化参训人员劳动用工管理的认识,更有效地切入“劳动普法助企行”主题。本次培训特邀专业讲师现场授课,围绕建筑行业特点、法规解读、典型案例、工伤保险、调解技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发放用工宣传资料。培训活动结束后,就地设摊开展集中把脉,指导企业解决用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劳动法律风险症结,对症下药提供“菜单式”劳动关系风险诊断服务。本次活动为龙华区在建项目的劳动用工管理压降风险指明方向,参训代表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下一步,深圳市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将配合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落实各项政策部署,强化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确保农民工能够及时足额的拿到工资。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助推龙华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创建工作。

图片1.png